敦促政府废除《煽动法令》 人权会:还民众言论自由

人权委员会认为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人民才真正享有宪法阐明的言论自由。(档案照:透视大马)

人权委员会主席奥曼哈欣指出,一旦布城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人民才真正享有宪法阐明的言论自由。

他强调,他们的立场不变,会敦促政府废除这向严苛的法令。

“人权委员会对言论自由的原则立场不变,这是所有大马子民的权利,我们认为发出人权观点的人不应受困于报复或恐吓。”

内政部长慕尤丁7月份指出,政府还未决定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

自希望联盟去年执政至今,受到如排山倒海的指责,他们被指没有信守竞选承诺。

慕尤丁指出,政府正在检视《煽动法令》,不过还未决定是修正法令还是废除。

“我们还未有最终决定,不过,我们承诺会检讨是否应该废除或修正。”

奥曼哈欣认为,在政府试图废除此法令的同时,必须有合适的新法令取代。

“当他们废除法令,必须以含有言论自由精神的新法令取代,这些权利的限制了和谐与安全。”

至于《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奥曼哈欣强调必须有恰当的制衡,所有预防性拘留必须受到司法监督。

奥曼哈欣认为,在政府试图废除此法令的同时,必须有合适的新法令取代。(档案照:透视大马)

奥曼哈欣认为,在政府试图废除此法令的同时,必须有合适的新法令取代。(档案照:透视大马)他说,应由司法方面处理延长28天拘留期限,确保嫌疑人受到保护。

“人权委员会主张公平的审判权利,过程中不应受限,这是在3月29日与内长会面后的结论。”

奥曼哈欣维持透明的观点,该委员会每年都会提出国家安全罪行法令的报告,并由内政部呈交给国会。

“2012年SOSMA在国会的二读,提及数个保障措施,包括成立行政委员会检讨SOSMA和执行,并提供建议获得改善。”

“也强调除了政府单位,律师公会和人权委员会主席也将会被受委为成员之一。”

但他补充,上述承诺不曾兑现。

“如果这种特殊权力需获得公众同意,那么会令他们的目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