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分而治之”成特朗普对欧战略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19-09-06

u=2643432663,1458286505&fm=15&gp=0.jpg

沙特《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8月31日发表题为《分而治之:特朗普的欧洲战略》的文章,作者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外交和重大战略研究中心准会员安德鲁·哈蒙德。文章称,德国和法国是欧盟一体化的两大传统发动机,白宫分裂德国和法国,凸显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欧洲一体化的矛盾心态已达到顶峰。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原本罕见地打算都在本周前往欧洲。这突出表明,虽然这届美国政府对欧盟的超国家主义和布鲁塞尔深表怀疑,但它认识到美国在欧洲大陆的利益,不管是东欧还是西欧。

文章称,虽然特朗普和彭斯都重视美国与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关系,但是特朗普对欧盟作为一个机构深表怀疑。

文章认为,特朗普对欧盟的蔑视远远超过了他的所有前任。他在去年宣称:“我认为欧盟是敌人,他们在贸易方面对我们做了什么。”尽管一些人将这种言论斥为特朗普又一次一时冲动的爆发,但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出任美国驻欧盟大使的安东尼·加德纳告诫欧洲要警醒:“美国要分裂欧盟。”

特朗普呼吁更多国家“脱欧”,这与美国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之初的政策形成最鲜明的对比。约翰·肯尼迪1962年发表的“大西洋伙伴关系”演讲体现了美国当时的核心观点,即联合起来的欧洲将降低在欧洲大陆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为美国创造一个更强大的伙伴以应对苏联构成的挑战,并为建立跨大西洋繁荣提供一个更有活力的市场。

文章称,随着一体化的加深,美国的态度逐渐变得越来越矛盾,尤其是最近几届共和党政府。

在特朗普之前,小布什政府最接近于质疑欧洲一体化的价值。在围绕伊拉克战争的争议中,华盛顿质疑欧盟在安全和防务方面合作的好处。在2003年北约防务评估报告发表前夕,时任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区分旧欧洲和新欧洲,后者被认为更有利于美国的利益。

文章认为,虽然小布什团队最终认识到有必要放弃这种做法,但特朗普可能并不愿意这么做,而且实际上言辞还更激烈了。这样一来,他的部分做法就是试图分裂德国和法国,而这两个国家是欧盟一体化的两大传统发动机。

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关系似乎格外糟糕。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关系较好,正如在七国集团峰会上显示的那样。特朗普去年建议马克龙,法国最好退出欧盟,并与华盛顿达成一项比美国愿意向欧盟提供的更好的贸易协议。这一引人注目的建议不可能成功,而且凸显了特朗普对欧洲政治的糟糕解读。

文章认为,尽管白宫分裂德国和法国的企图不会得逞,但它凸显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欧洲一体化的矛盾心态已达到顶峰。虽然他显然重视与一些欧洲国家的关系,但他是第一位似乎不仅想削弱而且想分裂欧盟的美国总统。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374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