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要当全民领袖 公平对待各族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9月05日 21时20分 • 最后更新 17小时前

 

(万宜5日讯)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强调,自己要当全民领袖,不分你我公平对待各族群,施政时没有所谓马来人、华人、印度人等之分。

“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伊班人等都是我的孩子,他们都有权利享受国家给予的福利。”

安华说,极端主义者常强调马来族群贫富悬殊大,要政府全力协助他们脱贫,但据他长年走访个贫穷地带的观察,不乏华裔、印裔是穷人,政府应同样关心他们。

他认为,希盟施政或下方资源时,应抛开种族或宗教视野,真正关注B40群体。

他也说,种族或宗教主义的政治论述已过时,希盟政府若真要带领国家进步,应祭出公正对待各族群的新论述,才能取信于民。

“若被一个没同理心的政府治理国家,只会加剧贫富悬殊,人民生活更加水深火热。”

安华今日在国民大学,为“数位科技对话会”发表演说时,如此指出。出席者包括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国民大学校长副校长莫哈末哈穆迪教授等。

安华认为,国人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端运算等最新科技前,应先学习英语、中文等世界主流语言,勿自我局限在马来文。

“我国宪法虽阐明马来文为国语,但没说明国人不能学习其他语言。若不努力学习,恐被最新趋势淘汰。”

他也呼吁现时大学生在求学期间培养批判、创新能力等,避免在网路资讯泛滥下受假消息支配,阻碍独立思考。

他补充,政府或私人机构应设法在乡区普及化新科技,若只有城市居民有机会享受,无法缓解贫富悬殊窘境。

自国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毕业的刘胜义致词时解释,国人勿以为仅有资讯工程系的学生有能力驾驭新科技,文科生能以同理心思考消费者日常需求、情感等,设法将科技纳入其日常生活,助适应新趋势。

另一方面,安华说,此前身陷囹圄最苦之事,莫过于无法常见到妻子及孩子,饱受思念之苦。

他说,那时一直想念妻子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和孩子,因见她们的机会少之又少。“旺阿兹莎来探监时,我俩也隔著一层厚玻璃,我无法握住她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