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促敦馬 引渡扎基爾回印度

 

《光明日报》2019-09-05 19:09:21

(吉隆坡5日訊)印度媒體《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總理莫迪在俄羅斯與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和的一次會議中,提到印度籍伊斯蘭傳教士扎基爾奈克的課題。

《透視大馬》引述《印度斯坦時報》報導,指莫迪要求馬哈迪把在印度被控洗黑錢及煽動恐怖主義而被通緝的紮基爾引渡到印度。

報導引述印度外交秘書威傑談話,指印馬雙方都決定由兩國官員就此保持聯繫,因這對印度來說是一個重要課題。

首相馬哈迪拒絕將扎基爾送返印度,認為他有可能面對被殺害的風險。

不過,扎基爾於上個月初於吉蘭丹哥打峇魯的演講侮辱我國印裔和華裔,引起反對聲浪。

扎基爾指馬來西亞印裔效忠於印度總理莫迪,更甚於對首相馬哈迪的忠誠,而對於要求他返回印度的說法,他指屬於“舊客人”的華裔也應該要“回去”。

警方之後援引《刑事法典》第504條文(蓄意侮辱)傳召他到武吉安曼警察總部錄供,接受長達5小時的調查。

扎基爾過後為其早前的言論所造成的誤解道歉,但他重申不是種族主義者。他也聲稱,尚欠那些因他的言論而受到傷害的人一個道歉,且不希望當中有任何人對他懷有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