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马来人未醒觉“靠别人怜悯还是主人?”

首相敦马哈迪

(八打灵再也6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感叹,马来人没有吸取历史教训,时至今日仍然认为自己是国家的主人,依旧拒绝劳动,情愿把所有工作交给外国人做,以致穷者更穷。

“现在,700万外国劳动人口已经占据我们的国家,他们工作,马来人会怎么样?以前发生的事会继续上演。有人说马来人是主人,什么主人?穷人、没有能力的人、靠别人怜悯的人,是主人吗?”

马哈迪今日在部落格撰文说,从英国殖民期开始,马来人就不曾从商或者从事劳动工作,因为他们看不起这些领域。

“在我十多岁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亚罗士打的情况,那时候马来半岛正被英国殖民,而他们也欢迎英国的殖民。无可否认,英国实施更好的治理体系,让马来半岛循序渐进地发展。”

橡胶园和矿场
没马来人劳作

他忆述,英国开设橡胶园和矿场,但奇怪的是,没有马来人在这些地方工作,工人皆为印度人和华人,杂货务和各类工匠也都是华人。

“马来人在哪里? 他们在自己的稻田工作,一些则成为渔民,其中有少数人在政府担任文员,有更少数人担任高级政府官员,他们都为获得定期工资和退休金感到自豪。

“正因这种态度,居住在城市的马来人并不多,当时城镇树立和充斥着华人商店,还有几家印度餐馆和香料店,但就是没有马来商店。”

马哈迪指出,马来统治者当时不承认华人和印度人是公民,他们认为,当这些人的服务不再被需要时,他们将返回各自的国家。

马来人认为国家
永远属于他们的

他说,当华人看到寻找生计的机会时,他们通常会移民到其它国家,如美国、澳洲和英国殖民地,因此他们看到英国政府的稳定统治和就业机会,纷纷来到了马来半岛,并愿意做苦力,包括肮脏、艰苦和危险的工作。

“他们可以拉人力车,以及任何可以给予收入的工作。很多华人女性在马来人的家做女佣,照顾孩子和打扫房子。

“由于这些苦工、脏工和危险工都是外国人来做,马来人觉得很安乐。即便看到这些外国人的财富和繁荣,他们也不会感到一丁点的担心,因为马来人认为国家是永远属于他们的。”

现在的富人越富
贫穷马来人越穷

马哈迪坦言,亚罗士打现有马来市集卜间拉武(Pekan Rabu)和早市,让村民可以卖一些香蕉、水果和编织品,然而他们无意拓展业务,生意不会变大,只是“有一餐吃一餐”。

“他们错了,因为他们不愿意努力工作、不认真做生意,所以他们仍然很穷,和其他努力工作和做生意的族群之间的距离也正在扩大。现在的情况是富人越富,贫穷的马来人越穷,不用做任何事情,这已经注定了。”

他呼吁马来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责骂他人不会解决问题。

“我们的数量会继续增加,但大量的穷人是无法与少数富人竞争的。”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