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国家”国庆主题讽刺 陈文德:政府为人民准备“毒”礼物


邱玉珊

陈文德认为今年国庆主题令人感到讽刺。(档案照:透视大马)
8月31日我国迎来第62周年独立纪念,希望联盟政府将国庆主题定为“爱我国家,廉洁大马”(“Sayangi Malaysiaku,Malaysia Bersih”),然而国内环保分子却对国庆主题表示感到讽刺。

拯救大马委员会(SMSL)主席陈文德指出,政府批准关丹莱纳斯稀土厂“辐射废料不出境”的决定,如同在今年国庆日上,为人民献上一份“有毒”的纪念礼物。

陈文德说,我国历史上有两个“有毒”遗产,第一个是本地货,即霹雳州红坭山亚洲稀土公司的稀土提炼厂,第二个是舶来品,来自澳洲。

“这一份进口的舶来品礼物是对人体有害,我们不明白为何政府可以允许有毒废料留在国内?”

他告诉《透视大马》,今年国庆主题“Sayangi Malaysiaku”(爱我国家)的口号令人感到讽刺,并没有顾及人民的感受。

“新政府并没有为人民带来希望,让人民失望。政府要求人民‘爱我国家’,却又允许莱纳斯有条件继续营运?”

“每一位选民心中都有一把尺,若政府真的爱护我们的国家,就还人民一片净土,不允许莱纳斯继续在马来西亚营运。”

首相马哈迪在4月5日指出,政府向莱纳斯开出新条件,只要莱纳斯许诺原料入境前先“清洗”,则可继续在大马营运,这一项将更新莱纳斯执照的消息,使大马民众大感错愕和遗憾。

尽管政府做出宣布,但是陈文德相信真理到最后一定会胜利,希望政府会回心转意。

“我相信政府会在交出成绩单那一天会考虑到人民的感受,人民如何看待这一个政府,到了裁决(全国大选投票)那一天就有分晓,我相信到了那个时候,政府为讨好选民,一定会宣布其他折中政策。”

“我们会一直提醒人民,政府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情。”

亚洲稀土厂于1979年获大马政府批准,在霹雳红坭山新村拿乞路开设化学提炼厂,并于1982年正式开始运作。

提炼厂是从锡矿废料渣质独居石中提出化学元素钇(Y),钇是一种稀土原料,是科技产品与化学工业中的必要原料。

在加工提炼钇的过程中,会散发具有辐射性的尘埃及气体,并且会遗下辐射性废料。而这些含有辐射性的气体与废料,很可能会透过食物、水或空气被人体吸收,吸入者的免疫系统不但会受破坏,甚至会致癌。

提炼厂经营2年后,当地部分居民先后被验出血液含铅量超标、患上癌症、白血病等等,同时提炼厂附近的居民的先天低能儿、孕妇流产、婴儿夭折发生率也大大提升。

拯救大马委员会曾在818号召人民举行集会,未料关丹警方宣布集会并没有遵守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警方已致电传召主办方代表及两位州议员问话。

陈文德说,政府将818人民的诉求当作耳边风,视而不见,新政府执政15个月至16个月期间带给人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