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呼吁希盟停止“自杀”否则会丢政权

学者希望政府停止内斗,专注解决人民的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警告希望联盟政府若继续内斗、没有兑现竞选承诺落实健全的政策,他们会在第15届大选中丢失政权。

学者相信巫统和伊斯兰党将会吸纳更多乡区选票,在这情况下希盟应该落实有效的经济政策,解决社会不同群体的贫富悬殊问题。

理科大学教授阿末夫兹说,即使希盟有改革政府的决心,但成员党内部的斗争已经掩盖过改革议程。

“背后看不见的政治手段决定政治走向,在权力转移方面只由几个人决定,和希盟的精神不符。”

针对希盟指背后有人密谋要反政府的说辞,他认为这会导致政治局面陷入混乱和动荡。

“如果这些黑势力成功建立起联盟,无论是在希盟或是国阵,大马就会陷入混乱,希望上苍可以救这个国家。”

根据《马来邮报》的报道,另一名学者胡逸山点出,各族贫富悬殊的问题并没有获得制止,这是政府要关注的另一项问题。

“如果希盟不通过设计有效的计划改善情况,政府就会陷入双重危险的局面。”

“富有的一群更倾向现有的反对党,特别是巫统,他们怀念昔日的合作模式,互惠互利,但这并没有让大部分人受惠。”

他警告说,未来贫穷群体可能会分裂并且根据种族投票。

“大部分贫穷人士可能被极端的伊党给吸引,这会加剧希盟面对的困境,因为他们向来没有获得保守选民很大的支持。”

学者提醒政府要关注生活成本、生活素质和就业机会等主要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

学者提醒政府要关注生活成本、生活素质和就业机会等主要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理科大学学者西华说,希盟面对这人民对他们出现信心危机和信任问题,他们是时候检讨竞选宣言,还有研究其他让他们当初胜出的因素。

“若明天举行大选,双方都会有难题,在一些选区要看他们如何去竞选。”

土著团结党策略主任莱益胡早前指出,在上台1年希盟政府就不再聆听人民的心声,下届可能会输掉大选。

他提醒政府要关注生活成本、生活素质和就业机会等主要问题。

另一名政治分析员阿兹米说,希盟政府缺乏点子去制定政策。

提及莱益胡先以Go-Jek点出那违反政府的愿景,因为政府要打造高收入过而不是制造更多低收入群体,阿兹米认为对方是要点出政府的无能。

“这种印象让巫伊合作起了奏效,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合作比希盟更值得信任。”

他也认同若今天继续大选希盟会输掉,但巫伊合作也不一定能赢得大选。

他说内阁部长的问题,没有让合适的人担任部长不是首相马哈迪的问题而是成员党自己提名错的人任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