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亚马孙的森林火灾与拉丁美洲新的政治时代

作者:埃米利亚诺·特兰·曼托瓦尼 魏文编译 时间:2019-08-31

 

在巴西亚马孙以及本地区其他国家比如玻利维亚已经发生的重大火灾吸引全球的关注,使关于这个非常敏感的生态—地区的根本问题的讨论重新活跃起来。

当旱季到来的时候,在亚马孙确实存在火灾的季节,主要是在7月至9月这三个月(尽管可能延续到11月)。在南美洲其他地方的广大地区(包括委内瑞拉)也确实发生过火灾,但是没有引起同样的媒体的反响。但是,至少从有正式记载的事情以来,我们面对的是在亚马孙的土地上这种事件(火灾)比去年增加了85%。根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的估计,从2013年开始记载以来燃烧的面积创造了历史纪录。在玻利维亚的奇基塔尼亚圣克鲁斯省,近50万公顷被烧。

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说,在亚马孙流域火灾的全部活动从今年8月16目起观察,略低于最近15年火灾面积的平均数,尽管火灾的活动在亚马孙州和隆多尼亚州高于这个平均数。但是在所有的情况下,这些火灾的数据是否是最近几年最重大的火灾的数据。重要的事情是透露的时间,亚马孙环境的历史特别的时期,同时说的是我们自己文明时代的数据。

亚马孙和转折时代:最后的边界和没有控制的采矿主义

首先必须说的是这些火灾不仅是“自然的灾难”,而且更多是自然的空间改变的产物,比如掠夺者更多的经济活动造成的直接影响,这是由地方的、国家的和跨国的统治的经济利益推动的。对此必须指出以正式的和非法的矿业推动的砍伐森林的高度影响;为了采用单一作物的集约型农业土地的增加,但是也为了有利于势力强大的畜牧业和农业部门;或是木材工业和非法贩卖木材的角色;这是其中一些例子。还有由畜牧业部门为了清扫和整理土地自己推动的烧毁森林。

对前面所说的提及一个例子,研究已经表明砍伐森林如何成为对这些大火的主要因素之一,面对强劲的东南风让原始森林脆弱,帮助大火漫延。在砍伐森林与火灾增加之间存在一种直接的关系,因此在这些大火与采矿主义掠夺者的利益之间存在直接的关系。请忘记“自然的事故”单一的解释。没有居心叵测的资本主义采矿的利益的行动,就不存在达到这个地步的方式。

第二,这些火灾实际上向我们表明一个亚马孙社会生态的时期。这些事件正是发生在这个生态地区有一部漫长的受到冲击和压力的时期,正在取得进展,如果继续这样,将接近于一个反思的点,更多地削弱它自己的保护机制和“稳定性”,由此将破坏世界上为生命的再生产所提供的贡献(制造氧气,季节的保护者,碳的下水道,一个湖等)。我们在通过一个非常危险的界线,此外应当被理解为在人类中心说(资本中心说)这些时代的框架内。

第三,重要的事情是这些火灾暴露了抢劫大宗商品新的边界和在拉丁美洲它与采矿主义新时代的关系所具有的形式。亚马孙大规模的火灾使经历这个采矿主义暴力最多的阶段的政治生态学明显的构建。

最近几年在本地区一个右倾化的浪潮的进展不应当仅被理解为角色和处在政府的集团的右派和极端右派的定位;而且也应当被理解为一种进展,一种贪婪的抢劫和对自然的随心所欲。这种进展从上面也从下面行动的角色开始,正在造成他们之间分享高度家长制的、专制的和暴力的掠夺的逻辑。

在他们中间有农业交易的角色;地方经济势力个人的利益(如庄园主);越来越多地砍伐森林和控制大部分自然资源贩卖的有组织罪集团;以及作为角色和引导者的政府,如巴西的雅伊尔·博索纳罗政府。但是不仅是这个政府,而且甚至是其他的政府以别的方式推动开采的最后边界的重新殖民化,比如埃沃·莫拉莱斯的政府(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的尼科拉斯·马杜罗政府。

在本地区博索纳罗是这种统治权力的配置完成最多的面孔。同时他开绿灯,号召扩大阶级的、家长式的和种族主义的暴力,以同样的方式号召贪婪地抢劫亚马孙。2019年砍伐森林的指数增加了。政治的法西斯化也出现了,成为一种反对自然的法西斯化。

在东南部帕拉州的情况下,在博索纳罗的眼里,一些孩子宣布8月10日是“火日”,其想法是“引起政府的关注”,表明他们想工作,这是“用火清洁他们的牧场”唯一的方式。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根据它监测火灾的计划,记录了在本地区火灾的爆发情况。几天以后变成了地狱。

保卫生命的边界

在巴西的圣保罗市白天的黑暗是非常象征性的,随着在电影中娱乐的景象 所代表的东西(请记住“欢迎来到现实的东西的沙漠”的矩阵场面)。特别是这种黑暗到达有特权的消费区域,帝国生活方式的区域。

我们在这里,在这个巨大挑战的时期。我们的这个时期需要一种与它相称的回答。避免我们只是资本主义生态灭绝的社交网络的看客。

保卫亚马孙实际上象征着保卫生命的所有最后的边界,生态系统的边界,领土的边界,身体的边界和思想的边界。最终是保卫共同的事情,我们所有的人共享的唯一的东西:共同的家园。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9年8月24日西班牙《起义报》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