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城市地区生活成本上升 人权会认同大马贫穷率被低估

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主席奥曼哈欣认同,大马人正面对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联合国(UN)人权专家发表大马贫穷率整体上是被低估了的谈话后,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主席奥曼哈欣认同,大马人正面对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

然而,新上任的人权会主席指出,这个情况只适用于城市地区,特别是首都吉隆坡。

“如果你看看像吉打这样的农村地区,就会有很大的差异,生活费用差距很大。也许在吉隆坡你每天需花100令吉,但在乡区不需要那么多。”

他接受《马来邮报》访问时说,“生活成本上升是低收入群体关注的问题,政府应该密切关注这个情况,当然,政府有针对B40群体的战略和计划。”

B40群体是指大马低收入40%或低收入的家庭。

“也许他们的B40计划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这让政府有机会做更多工作来减轻B40的困难以及那些赚取3000令吉及以下的人,吉隆坡的生活费很高。”

联合国赤贫与人权报告特别调查员菲利安申上周透露,尽管2016年大马官方数据显示,贫穷线以下的家庭只有0.4%,但大马实际贫困率可能在15%至20%之间。

菲利安申说,主要是因为大马依然是使用在1970年代的方式,这个方式是不切实际和过时的贫穷计算率,及每月以4人的家庭收入980令吉为计算水平。

奥曼哈欣说,菲利安申应该澄清他所引用的大马贫穷水平是赤贫(absolute poverty )或相对贫困(relative poverty)。

他补充,菲利安申提到的定义可能是针对大马的贫穷线指数或赤贫,正如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解释的的那样。

“我不知道他是说相对贫困或赤贫,因为他所引用的数据是赤贫,正如阿兹敏所解释的计算方式。”

“但这位关于赤贫的特别报告员,我不知道当他说不正确时,实际上是什么意思,他引用了某些研究,但他没有引用这个数字。”

“然后他说贫困的百分比在15%到20%之间。当然,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因此我很有兴趣了解他们如何进行计算,这真的很高,那它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菲利安申在其报告中说,大马的贫困线与生活成本或家庭收入不一致,并指自那时起家庭收入实际增长了五倍,而该国现在是中上等收入国家,而不是低收入国家。

然而,他的言论遭到阿兹敏阿里的批评,他将菲利安申的评论称为“毫无根据和不必要的”,前财政部长达因也抨击菲利安申,称马来西亚人的收入自第5马来西亚计划以来已有显着改善。

首相马哈迪说,政府将研究菲利安申所提出提及的研究结果,政府将在必要时改变其衡量贫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