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贫穷标准已过时 首相顾问认同联合国数据

慕哈末阿都卡立也不认同经济事务部数据指柔佛、马六甲、雪兰莪、吉隆坡和布城的贫穷率为0%的结果。(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经济顾问慕哈末阿都卡立坦言,以我国现有的发展步伐,贫穷线收入(PLI)与实际情况不符,并认为应使用其他发达国家采用的标准衡量。

“虽然自1957年开始赤贫已减半,但不能再采用绝对的衡量方式。”

他在马来报《阳光日报》(Sinar Harian)的专栏指,“马来西亚应使用其他发达国家的指标。”

他是针对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指,虽然联合国指我国虚报国内贫穷率,但政府还是坚持目前的计算方式无误,如是回应。

慕哈末阿都卡立也是前国库控股研究中心董事,他说,“相较之下,巴勒斯坦和津巴布韦,国内生产总值是马来西亚十分一的他们,有更高的贫穷线收入。”

马来西亚贫穷线收入的定义,分别是半岛月入980令吉,沙巴月入1180令吉以及砂拉越1020令吉。

他续说,若采用相关衡量标准,每5位土著中一位是贫穷人士,每10位华人有一位是贫穷人士。

“最糟糕的情况假设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智库DM Analytics,是根据居住在吉隆坡廉价单位的儿童计算。”

曾管理DM Analytics的他说,“这与指吉隆坡没有赤贫的结果大径相庭。”

若马来西亚采用发达国家的衡量标准,国内的贫穷率是2016年16%、2014年15.6%。

慕哈末阿都卡立也不认同经济事务部数据指柔佛、马六甲、雪兰莪、吉隆坡和布城的贫穷率为0%的结果。

阿兹敏上周捍卫贫穷线收入结果,并指联合国的指控令人感到“失望”,并指我国沿用的标准其实是根据联合国的刊物。

首相马哈迪说,若联合国指控大马虚报贫穷率属实,政府将采取行动解决。

阿兹敏也是公正党署理主席。他在昨日的月常会议,促政府研究联合国特使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