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发展迅速 砂赴华留学人数暴增

(本报诗巫24日讯)留华砂总署理会长曹斌超表示,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高等教育的长足发展,越来越多人愿意了解中国,感受中国。

他指出,根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约有8000名学生在中国留学,截至2019年我国赴华留学的学生总数则有9500名左右,一年就增长了18.75%。

他于今早该会与独大教育中心联办的“未来无限.赴华行前攻略”说明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与马来西亚的教育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教育合作项目下,优惠政策越来越多,例如今年福州大学就第一次提供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的两个名额给马来西亚学生,而且特别指定是提供给砂拉越学生。

他披露,来自公教中学的郑仲佑和黄乃裳中学的陈俐伶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并形容,这是非常难得的。

他说,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哈里曾经表示:当今中国的强大,世界有目共睹,学习和掌握中文对加强与中国经贸往来,是无往不利的。砂拉越政府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砂拉越投资。据估计,目前有超过2000个中资企业已经在我国投资发展,留学中国经验已经被视为是有利的条件之一。

曹斌超希望本地学子握这个历史性的机遇。

他相信学子们在中国可以收获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将经历精彩的人生。

中国高教发展迅速

他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非常快,目前有超过2900所的大学,主要采个别招生的形式,许多学生,家长及老师对着茫茫的升学资料无从下手。

“虽然网络资讯发达,但我们发现许多砂拉越的家长和学生对中国大学的认识还是非常有限。”

他说,近年来有意赴华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为帮助砂拉越的民众更加直接地了解赴华学习与深造的讯息,该会将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赴全砂各地巡回举办“赴华留学工作坊”,各地有兴趣承办的单位,欢迎与该会联系。

他指出,除鼓励学生赴华升学,留华砂总今年首个青少年群鹰考察团将于12月中旬的学校假期赴中国广州考察,考察团是该会开展的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之一,主要是带领我国的青少年走出去,开阔文化视野,培养熟悉马中国情的青少年领袖。

他指出,这次考察团主要对广东的城市发展,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和体验,以增进我国青少年对一带一路致策的认识和了解,欢迎青少年报名参加。

他也被中国大学录取新生,今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留学是一个可以全面了解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绝佳途径。 他希望学子们珍惜留学中国的宝贵机会,通过在中国的学习和交流,客观认识和理解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将来为促进马中理解和友好交流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