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强:风波险恶的爪夷文课题


内阁在8月14日同意调整国民型小学四年级马来文科的爪夷文字单元改为介绍爪夷文字,各方尤其是董教总是否应该见好就收呢?

纷扰多时的爪夷文课题,随著内阁作出“让步”后,这个课题原本应该告一段落,但内阁的同意附有条件,即需国民型小学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同意才能落实。

以董总为首的9个华团则不这么认为,如果由家协、学生及家长来决定是否推行,本质上将对校方造成困扰,且无法有效落实。

9大华团所持的理由是,实际上东马许多华小没有家教协会,反而是董事会成员普遍涵盖家教协会和校友会代表,如果把落实的“决定权”交给董事会把关,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另外一点不应忘记的是,国内不少华小属微型华小,而这些微型华小今天继续存在,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友族学生在撑场,董事会是否说了算,照看还有突发的转变。

虽然内阁已拍板定案,但9大华团领袖鉴于明年四年级的马来文课本,最新介绍爪夷字的内容课纲和“课程及评价标准”(DSKP)还未正式发布,因此未能令9大华团安心,华社也很不放心。

爪夷文课题不只打击华小,泰米尔小学也同样遭受冲击,因此也引起印裔教育团体的高度关注,甚至早在多个场合中联手和华团一起展开对话,共商对策,尔后对外公布集体看法和意见,大家的共识是对爪夷文说“不”!

最新的进展是8月21日共有13个华、印及教育团体受教育部邀请和副教育部长张念群对话,以收集各方的意见。

然而,遗憾的是,所有受邀组织受促勿针对开会内容对外公布,因此华社一无所知,只能等待教育部发文告公布对话内容详情。

自从爆发爪夷文课题后,我们没有看到希盟领袖很认真地去灭火,即便是首相敦马哈迪,难道真的没有办法阻止风波恶化吗?当然不是,或许首相暂不做“消防员”,自有他的理由,我们难以猜测。

无论是谁,想要猜中马哈迪的想法,那是不可能的。任何一个懂得衡量政治风险的领袖,都会知道任由这个课题延烧,后果相当的严重,甚至是直接冲击希盟的支持率,但马哈迪却反其道而行,令人深感吊诡。

在爪夷文课题上,董总被扣上种族主义的帽子,这种说法显然对董总很不公平,但若局势急转直下,一如内阁让步,华社一些有威望的领袖也放话希望见好就收,无谓和希盟政府硬碰硬、对著干,最终大家都受伤,这不是华社所要看到的局面。

董总如今可说是处于不利的局面,万一种族主义的帽子无法解除,对董总而言,未来的路更崎岖难行。是否应审时度势,衡量全局,谋定后动,董总要有盘算。

21日的对话成果如果是好消息,则是双赢局面,反之将把此课题推向更凶险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