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议员支持莱纳斯运作要注意! 民众矢言揪出违背承诺者

不满希盟政府批准莱纳斯稀土厂6个月准证更新,民众在“818反莱纳斯大集会”矢言揪出支持及通过莱纳斯稀土厂在我国继续运作的希盟议员。(摄影:Hasnoor Hussain)
不满希盟政府批准莱纳斯稀土厂6个月准证更新,民众在“818反莱纳斯大集会”矢言揪出支持及通过莱纳斯稀土厂在我国继续运作的希盟议员。

非政府组织“Otai Reformis 1998”秘书阿都拉扎出席在关丹哥罗拉公园举行的集会时说:“我们要找出是那个议员支持和批准莱纳斯稀土厂继续在国内运作。”

“很多希盟领袖在2012年签署联署支持禁止莱纳斯在国内运作。可是现在他们成为部长,却违背承诺。”

他认为,希盟不应该把莱纳斯稀土厂的问题归咎于前朝政府。

他强调,希盟已经执政,有权力禁止莱纳斯的运作,所以应该停止把问题归咎于国阵政府。

另外,阿都拉扎也对房政部长祖莱达及原产业部长郭素沁作出抨击。

他说:“如果稀土废料是安全,为何不置放在安邦,而是选择彭亨?”

早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表明,认同内阁延长莱纳斯稀土厂营运执照半年的决定,并指中央政府将与彭亨州政府合作,鉴定建设永久废料储存槽设施的合适地点。

对于原产业部长郭素沁阐明,大马莱纳斯稀土厂的营运执照在有条件限制下,只延长6个月,并将设永久废料储存槽储存含辐射废料。

阿都拉扎反问,莱纳斯在我国已经长达8年,至今尚未设永久废料储存槽,所以任何保证会在6个月内设置设永久废料储存槽?

原子能执照局周四宣布,已批准更新莱纳斯的营运执照,为期6个月。但是,莱纳斯必须遵守政府开出条件,包括将裂解和浸出过程转移到另一个国家,以及建造永久废料储存槽。

莱纳斯还必须终止所有关于水浸出净化放射性残留物的研究和开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