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马哈迪主义与希盟危机

《星洲网》2019-08-17 08:10:00

首相敦马哈迪抨击董总种族主义,获得巫统和右翼组织的附和,敦马维护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扎基尔奈克,则得到伊斯兰党的支持,这种不寻常的现象说明“新马来西亚”已经夭折。

希盟与巫伊联盟的政治理念回异,却“同声同气”,反映希盟出现了问题,很多人把这归咎于马哈迪主义。

种族和宗教情绪骤然上升,是因为打开了“潘朵拉的盒子”,先是没有搁置引起争议的“爪夷文字”单元,撕裂马来人及非马来人社会。一些非穆斯林组织之前就投诉扎基尔的演说威胁大马的宗教和谐,但希盟政府没有禁止他演说,终演变成应否驱逐他出境的棘手问题。

希盟面对民意反弹,可说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马来人及非马来人两边的社会压力很大,因此只能推出折衷的办法,让自己有下台阶,也试图让两边都满意。

在爪夷文课题上,两边的意见分歧,所以内阁推出让两边都“满意”的新方案,保留爪夷文单元,但把“爪夷文字书法艺术”(Seni Khat)改称介绍爪夷文字(Tulisan Jawi)单元,必须先获得国民型小学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才能落实。尽管缓和了反对情绪,但还是有人不接受,认为应该完全撤销。

与此同时,一些马来网民认为,希盟政府退缩,这是行动党的胜利。看来希盟两边都不讨好。

至于如何处置扎基尔?受敦马宠信的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已经表明,扎基尔攻击华印裔的言论,相等于攻击全民,这显示内政部正在检讨扎基尔永久居留权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但伊党在坊间营造捍卫扎基尔的氛围,到底是遣送回国、驱逐出境或者由第三国收留?土团党必须寻求折衷方案,以免影响马来票。

在莱纳斯稀土厂课题上,内阁也推出安抚民众的方案,却得到完全相反的结果。希盟政府宣布更新莱纳斯的营运执照6个月,但开出3个条件;3个条件看似要遏制人民及环境受到危害,却打开让莱纳斯至少营运4年的漏洞。

去年12月,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杨美盈为莱纳斯更新执照开出的条件是必须把含辐射废料——水沥滤净化固体(WLP)运出大马,但莱纳斯没有遵守,其执照照样延长6个月,所以民众如何相信执照不会再延长?

内阁开出的其中一个条件是莱纳斯在海外的稀土精矿分解与洗涤设施,必须在执照发出后的4年内建造和开始运作,意即执照4年内可能每半年更新。

目前储存在临时残留物储存设施(RSF)的放射性残留物超过58万吨,未来4年废料将增至100万吨,这样的折衷方案增加辐射风险,希盟是自打嘴巴。

从之前的不断U转,到试图忽悠过关的折衷方案,希盟自我伤害之余,也制造信心危机。敦马的脱序言行不只是摧毁自己的威信,也失去希盟同僚及民众的尊重,比如公正党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表示,为了拯救希盟,敦马是时候退位;行动党文冬国会议员黄德及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曾经承诺关闭莱纳斯,此刻也希望敦马下台。

折衷方案无法平息民愤,估计希盟将在近期承受一波接一波的冲击,包括反莱纳斯818集会、印裔非政府组织823集会,以及巫伊914集会。希盟必须拿出新的论述,身体力行,才能重新挽回人民的信心。

希盟也必须进行改造工程,加强集体领导的机制,以遏止任意妄为的领导作风,避免分裂。近期的事态演变反映首相的权力依然没有制衡,因此希盟党主席理事会应更频密开会,商议国家重大课题,对首相提出建言。

希盟应该把焦点转到经济建设,特别是在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香港反送中示威失控的局势下。让社会陷入争议及对峙情绪,形同内耗,也是自掘坟墓。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