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潮:女王会出面收拾英国脱欧乱局吗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8/16 10:29:24 作者:孙海潮

 

日前,有媒体从英国女王身边人士获悉,女王对处理脱欧乱局的政治人物素质不满,“真正地感到沮丧”。随着新首相约翰逊执政以及无协议脱欧的前景趋于明朗,女王的忧虑有所增加,爆料人甚至“听到了她对政坛和政府无能的失望之声”。有评论指出,女王从不对政府工作发表意见,但面对今天的形势,女王也忍耐不住了,只有她才能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避免国家陷入混乱。一派人希望女王提议弹劾保守党政府,迫使约翰逊辞职,另一派则希望阻止女王发声。

出生于1926年的伊丽莎白二世已经93岁。先后经历了14位首相和无数次政府危机的她,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且至今地位稳固,既无人希望她退位,其本人也无退位意愿。女王遵从宪法对国王的中立定位,始终奉行“一言不发”的政治信条,对国家事务完全置身事外,仅作为一个国家象征面对臣民。但在脱欧已成为英国和欧盟双方面临的“共同巨大灾难”情况下,硬脱欧势必导致英国面临巨大风险,作为英国象征和最高代表的女王是否还会无动于衷,确实令人好奇。

英国脱欧的原定日期为3月29日,后延至4月12日,再推迟至10月31日。约翰逊已经明确表态,不论是否与欧盟达成协议,都将在预定日期脱欧,绝不再次后延。而且,硬脱欧后400亿英镑的脱欧费就不支付了。欧盟方面表示,绝不重新谈判,有关条件不会改变。双方态度都很强硬,但要看到,英国加入欧盟长达46年,双方在各方面已深入融合,仅相互拥有的数百万移民的地位问题如何解决就难如上青天。

目前,英国商界已经在为可能出现的日常消费品甚至食物蔬菜水果短缺加紧囤积;英政府已制定紧急情况下动用数千军队维稳的方案,甚至提出把王室从伦敦转移到安全地方以“保护国家最高象征”的预案。但这些预案在应对各种棘手问题上恐怕是捉襟见肘。比如,北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相继表示不愿脱欧;爱尔兰称英国脱欧后应让北爱“回归”,苏格兰将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这意味着,英国分裂将成定局。比如,内部的反对党工党仍坚持反对脱欧的立场,外部的美国出于破坏欧洲一体化的考虑则鼓励英国脱欧。约翰逊和特朗普定于在G7峰会上会晤,但美国不会照顾英国的实际利益,英美所谓“雄心勃勃的自贸协议”前景并不乐观。英国央行报告称,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降至1.3%。

一片混乱之中,报载女王的忧虑实际上是民众心情的反映,表现出人们对当前政治乱局的无力感。英国已成为一艘随着巨浪摇摆的旧船,风烛残年的女王实在无力拯救。一是女王既无手段又无良方。更何况王室威望基本消失殆尽,废除王室之议由来已久,民众不会答应女王干政。二是收拾乱局还需政客。英国是西方代议制民主的发祥地,虽然民主已沦为政客手中的玩物,但“民主戏法”还会表演下去。

英国还将在脱欧问题上苦苦挣扎,远看不到隧道尽头的曙光。脱欧虽已演化为欧盟和英国最大的灾难,但双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灾难之火继续燃烧。有人预测,英国将提前大选,届时保守党下野,约翰逊可能重蹈特雷莎·梅的覆辙,更有人认为英国将会陷入混乱,但没有人预测英国将因脱欧而拥有“光明的未来”。

(作者系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原标题:女王会出面收拾英国脱欧乱局吗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