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将重启反对莱纳斯活动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8月15日 21时20分 • 最后更新 8小时前

杨敦祥(坐者左3起)、黄德、陈泓宾、郑凯聪与绿色盛会成员,周四晚上集聚在柔佛新山百合花园举办的首站“新马来西亚必须向莱纳斯说不!”活动上高呼“关闭莱纳斯!”口号。(摄影:刘维杰)

(新山15日讯)行动党文冬国会议员黄德形容,原子能执照局宣布更新莱纳斯稀土厂的营运执照长达6个月,对大马人民而言是最羞耻一天,也深感痛心和失望。

他认为,这项宣布也等于告诉全世界,马来西亚接受了这片美丽土地成为辐射废料垃圾桶。

他更扬言,将会重启反对莱纳斯活动,以向当局表达人民的不满。

也是绿色盛会主席黄德是针对莱纳斯的营运执照获得更新6个月,在柔佛新山百合花园举行的首场名为“新马来西亚必须向莱纳斯说不!”活动上,如是表示。

出席嘉宾包括行动党士乃州议员郑凯聪、士姑来州议员陈泓宾、北干那那州议员杨敦祥等。

他直言,上述决定是让人感到痛心的,也质问,这边厢下令450公吨的洋垃圾必须运走,为何却允许现有60万公吨的稀土废料留在我国?

“该执照在6个月后到期又如何?要是莱纳斯运作无法附合条件,是否真的会关厂?这一切都没有加以说明和交待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6个月后,累积的稀土废料将超过100万吨。”

他形容这就像一个“伪君子”(Hypocrite),表里不一,也重申莱纳斯营运执照获得更新6个月是一个无耻的宣布。

“莱纳斯设厂至今,我们已被骗了6年,现在又被骗6个月!”

针对有人提及若莱纳斯事件不能解决,建议他辞职或退出行动党,他以这个问题是政治手段为由,而不愿回应。

“现阶段,我只关注两件事,就是重启反对莱纳斯活动及监督莱纳斯六个月后,会否履行原子能执照局的条款。”

就他所了解,莱纳斯若要在我国兴建永久废料储存槽,就必须耗资3亿令吉,同时牺牲我国100公顷的土地。

他认为我国并没有适合的地点兴建那么如此大的工程,何况我国还需要耗费多少金钱及资源来修复该设施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水源。

他更形容,如今的情况,宛如兴建一间没有厕所的房子,这根本不能接受。

“这样我们对得起下一代吗?有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及环境著想吗?”

他强调,现阶段,人民要的非常简单,就是让莱纳斯把所有稀土废料清理干净,否则一切都不用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