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巴基斯坦地缘劣势的由来,俄罗斯为何从来不支持他?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8-14 09:32:08

巴基斯坦在独立前后,在战略上就已经非常吃亏。印巴的分治是根据当时的英印当局的总督蒙巴顿提出的方案。但是对印巴的边界划分却非常的潦草,居然是根据一份几十年前的人口普查表来划分。而且具体划线的人,从来没有到过直布罗陀以东。英国居然说这样的具体划分人对印巴双方都没有成见和偏见。而实际上是为蒙巴顿本人的喜好影响印巴的疆域提供了便利。蒙巴顿自己一向喜好平时和他走的近,懂得讨好他的尼赫鲁,而却不怎么喜欢真纳。因此在划分国境线的最关键的几个月里,尼赫鲁三天两头的往蒙巴顿哪里跑。而蒙巴顿屡次向具体划界人施压,把大片肥沃和富庶的地区最终划给了三哥。巴基斯坦却被分别划在了距离数千公里的大陆的东西两侧。而且两侧的国土都不宽阔,相对几乎占据了整个次大陆的三哥来说,军事地理劣势先天已经注定。

很显然,英国人就是要在撤走前,人为制造一个同地区的新国家来长期牵制三哥。却又不能把这个国家的领土和人口搞的过于庞大。因为一旦双方是四六开甚至是三七开,那么巴基斯坦将具备长期在南亚地区和三哥争雄的资本。巴基斯坦国家的产生在于X仰和三哥本质不同,如果当年的蒙巴顿真正按照不同人群的人口来划分,那么巴基斯坦(西巴)的面积和人口应该是现在的2倍。当年巴基斯坦有条件和三哥来个最起码的三七开。但是最后实际上却来了一个二八开。而且巴基斯坦的这个2,还被分成了根本无法联系的2块,因此在东巴变成了孟加拉国之后,到最后巴印人口和国力对比,居然变成了最恶劣的一九开!英国人这么做,也算是看的非常长远。当然却是出发点就居心不良。既要用巴基斯坦来长期牵制三哥,又不能实力太强太对等,把三哥怼的眼光根本出不了次大陆。

因为英国人还想让三哥继承他的侵略衣钵,去折腾亚洲大陆上的其他国家。可见老狐狸这个二桃杀三士的策略,堪称玩出了花儿的高水平。只不过老狐狸的策略再精明,看的再长远,也避免不了自身的衰落。因此英国人的势力在退出次大陆以后,也只能是当摇旗呐喊的看客。真正能搅动次大陆平衡的,在20世纪中叶后的前20年,已经换成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美国一开始支持巴基斯坦的原因很简单。美国也不希望三哥独占次大陆,进而威慑整个印度洋,影响美国在印度洋的整体利益。但是美国支持巴基斯坦的力度一向不大。几次印巴战争美国大多都当看客,最大的动作也不过派出一艘航母到孟加拉湾意思一下。而三哥对此虽然愤怒,却并没有影响他肢解东西巴的实质性操作。而当时的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则一直是三哥最大的靠山,苏式武器几乎是三哥最主要的装备。苏联之所以长期单方面支持三哥而不喜欢巴基斯坦,除了和美国全球争霸的因素。瀚海狼山认为还在于从沙俄时代起,就对巴基斯坦领土有相当现实的野心。

沙俄时代就想把他的领土直接打通到印度洋。在沙俄扩张到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后,距离阿拉伯海就只有1000公里上下,实际上仅仅隔着一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俾路支。苏联在1979年突袭阿富汗以后,距离海边,那么就仅仅剩下一个几百公里宽的俾路支了。因此苏联人10年间没少在巴基斯坦境内下暗桩捣乱,双方空军甚至有直接冲突。巴基斯坦此时在东西2条战线上同时承压。有一不小心就亡国的危险。好在苏联最终自己内爆。巴方西线的压力稍微小了一些。俄罗斯成立后,和巴方的关系长期不冷不热。这些年巴方也想和俄方主动搞好关系,甚至传出巴方要大批购买SU35的说法,现在证明只是个传说而已。克什米尔一紧张,俄方甚至连步枪都不再卖给巴基斯坦。还想要什么SU35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