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行:为什么莫迪现在敢在克什米尔采取行动?三大有利因素,根子在美国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8-12 07:13:14


莫迪为什么敢出手

印度以强硬姿态要求联合国克什米尔小组离开德里2019年8月11日,印度已经以强硬姿态要求联合国克什米尔小组离开德里,印度要求联合国克什米尔军事观察小组腾出新德里政府提供的平房,该组织在印度设立联络处40多年。

印度和巴基斯坦1972年签署了《西姆拉条约》,根据该条约,两国同意解决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双边争端,现在新德里辩称联合国在该条约下几乎没有什么作用。

然而,巴基斯坦经常呼吁第三方参与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尤其是美国。巴基斯坦继续就克什米尔违反停火向联合国监核会提出申诉。

不过负责德里办公室的尼古拉斯·迪亚兹少校说,观察员小组将继续按照联合国的授权开展工作,并正在寻找其他的解决办法。

为什么莫迪现在敢在克什米尔采取行动?现在世界已经进入战国争雄阶段,从特朗普,普京,到埃尔多安,内塔尼亚胡,安倍,到印度的莫迪,都尝到了强人政治带来的好处,态度越强硬,大搞民族主义,个人风头,国内选民越喜欢。所以现在国际政治上各国都是在“杠”和“怼”上下功夫。


莫迪

问题是,为什么莫迪现在选择做他对第370条所做的事情?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选举,以便为赢得选举创造条件。在克什米尔,政府没有任何重大危机或尴尬的局面来寻求援助。也许,这是为什么莫迪上演最佳动作故事片的最佳时机。

“现在”时期有几个有利因素——稳定的国内政治局势、虚弱的巴基斯和克什米尔,特朗普的阿富汗撤军行动无心过问印巴冲突。

莫迪全面赢得国内阵线在国内阵线,莫迪和内政部长阿米特·沙赫目前的处境非常舒适,因为反对派似乎已经完全被遗忘了。由于反对派拉胡尔甘地决定低调行事,国大党正处于最不自信的状态。反对党的其他成员也似乎平安无事。在没有大竞争者的情况下,莫迪政府正轻松地向前迈进。反对派在莫迪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没有人敢反对大老板的任何决定。

在克什米尔,对印度来说,情况远好于前几年。

虚弱的巴基斯坦目前,巴基斯坦经济状况不佳。通货膨胀率约为11%,巴基斯坦卢比兑美元汇率已降至160,外汇储备仅能满足一个半月的进口需求,目前正处于严重的双重赤字问题之中。巴基斯坦仍然是国际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灰名单,因为其国内法律在处理洗钱和恐怖融资问题上很薄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已明确要求巴基斯坦在10月前采取反恐行动,否则将面临黑名单。

特朗普的阿富汗行动


特朗普

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来说,巴基斯坦是阿富汗问题的根源并不重要。对于特朗普来说,他只想让他的军队撤出阿富汗,并履行他在2020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让美军回来的选举承诺。很明显,特朗普无论如何都希望与塔利班达成协议。因此,他在华盛顿特区会见了伊姆兰·汗,批准了一项1.25亿美元的支持计划,用于F-16战斗机的维修升级,并主动提出与印度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斡旋,这让巴基斯坦很高兴。


阿富汗成为帝国坟场

没有人能保证与塔利班达成协议,但特朗普近乎绝望地希望达成这样的协议,巴基斯坦试图把克什米尔问题放在特朗普的讨论桌上。印度一直被排除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之外,尽管印度在阿富汗也有自己的势力。但巴基斯坦将克什米尔与阿富汗联系起来的努力,以及特朗普对它的渴望,引起了印度的强烈反应。


巴方希望美国调停

特朗普希望与塔利班的协议在9月底前敲定,他的部队在年底前返回家乡。美军一撤走,印度害怕受阿富汗局势影响,那么克什米尔的恐怖暴力活动很可能会上升,分离主义情绪上扬。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最好的解决办法之一就是快刀斩乱麻,直接宣布从法律上吞并整合查谟和克什米尔,让巴基斯坦措手不及。

莫迪领导的智囊充分考虑了上述因素,并制定了闪电方案。内部和外部考虑的完美时机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然而,前方的道路并不那么容易,克什米尔稳定局势还需要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