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单方面决策多 查尔斯促希盟理事会检讨

《光华日报》2019年8月12日

左起:查尔斯、敦马(档案照)

巴生区国会议员查尔斯指首相敦马哈迪的权力似乎过于集中,因此促请希望联盟主席理事会对此进行检讨。

他认为,政府的权力应该由希盟各成员党公平分配,特别是涉及到种族和宗教的政策,更应该通过上述理事会来解决。

“我们不能在摆脱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领导之後,又变成如他一样。”

他是于周一发表一项声明中,针对爪夷文书法课题,如是指出。

查尔斯直指马哈迪单方面做出的决策,其频率让人感到不安。

“他仿佛在释放出一个讯息,即马哈迪虽然来自少数的政党,但是他却是做出最终决定的人。”

他指爪夷文书法不幸地被群众及精英份子拖入泥泞之中。

“过去两周的所有课题都集中在爪夷文书法是伊斯兰书法,以鼓催可兰经经文,或者说是偷偷摸摸将伊斯兰化塞在我们的喉咙中,当然,还有其反叙述。”

查尔斯也指人们似乎忽视了事实上是一个人在做出武断的决定,他也确信马哈迪和教育部长马智礼在提出这一决策之前,已经意识到围绕这个课题的敏感性。

“人们怎么会不怀疑?希盟政府正在保护有争议的传教士扎基。”

他也点出其他争议性的决定,包括没有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及《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而在下个星期,政府也将会背离其宣言,即更新莱纳斯的经营许可证。

“政府显然没有良好的记录来赢得人民的信任,反之,他们(人民)感到愤怒,并威胁要在下届大选,让我们失去权力。我理解他们的愤怒。”

“如今,马哈迪应该能更了解人们的情绪,他必须明白,没有经过协商,任意决定不会让他走得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