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梅:“旧酒换新瓶”没变·教部Khat课宣布 具误导


 

 

 

 

(八打灵再也8日讯)资深教育学者陈爱梅博士表示,教育部有关在华淡小四年级的国文课中教导“爪夷文字书法艺术”(Seni Khat)的最新宣布具有误导性,其实那只是“旧酒换新瓶”,实际上并没有任何改变。

她表示,教育部这次发表的文告,其实和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此前表示和董教总达到的共识,即“介绍爪夷文字书法而不是学习”,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可以确定的是,教育部并没有拿走在华淡小四年级的囯文课中教导爪夷文字书法艺术,这个是“旧酒换新瓶”。

根据陈博士指出,教育部发出的最新文告,说让教师作选择,但教师教学是根据教学目标和教育目标,其中教育目标是教育部要学生鉴赏爪夷文,而教学目标是要学生能够辨别、能够阅读,能够模拟爪夷文字体的写法,所以这在本质上并没有做出任何改变啊!

“所以我是觉得大马人民可能会被误导,这只是旧酒换新瓶的做法而已,因为若真的要处理、要鉴赏爪夷文其实很简单,放在一个课文里面介绍,我们可以接受;但你说让老师选择?老师根本没有的选择啊!”

“因为老师是根据教学目标来落实教学,所以你的教学目标是要学生辨别、阅读和模拟爪夷文,所以这一块还是继续在里面啊!”

问题核心 华淡小开缺口

另一方面,陈爱梅也指出,其实有关在华淡小四年级的国文课中教导爪夷文字书法艺术的真正问题核心,是教育已经成了一个平台,为那些带有强烈政治与宗教意图的马来民族领袖在华淡小打开了一个缺口,落实他们的政治和宗教议程。

“我们不怕学习爪夷文,但问题是这个政策还没有落实,但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国内90个马来、伊斯兰团体就已经向董总和华社做出攻击、挑衅和威胁,这样缺乏尊重、不文明的行为,要如何说服华社和其他非穆斯林社群安心的让孩子们学习这个课程?”

她更表示,在国民型小学硬性推行学生认知爪夷文字书法艺术,已经违反了教育专业准则,那是因为政府应该保护学校,免受政治和宗教的侵入和影响,而爪夷文字和书法是和伊斯兰是息息相关、不能分割的,固此华社的顾虑是情有可原的,政府应该理解与尊重。

根据陈爱梅对大马教育课程推行的了解,课程项目只有增加没有减少。

她点破,如果教育部依旧不修改有关学习爪夷文的目标,华社对国民型小学被政治与宗教入侵的担忧,不是凭空想象的。

她再次强调,政府应该尊重华社和非穆斯林社群要求撤下爪夷文教学的意愿,那才是政府落实国家宪法与国家原则的精神,作为维系大马多元社会和谐的基础。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