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夷书法课题◢“为何不教编码、英文?” 马来学者反对学校教爪夷书法

《中国报》2019年8月05日

(吉隆坡5日讯)马来学者阿兹里指出,爪夷书法实质上是用来宣传古兰经的伊斯兰艺术形式,我国教育课题则持续围绕在种族和宗教,而非认知、优点和未来主义。

 

他在其部落格撰文批评,教育部忙于马来-伊斯兰化学校,却没花费太多时间以英语教导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科目;这是国家教育议程中的一个错误举措。

阿兹里批评教育部忙于伊斯兰化学校。(截图取自阿兹里部落格)
阿兹里批评教育部忙于伊斯兰化学校。(截图取自阿兹里部落格)

他说,钞票上的不是爪夷书法,而是简单的爪夷印刷字体,并指爪夷书法是伊斯兰或宗教书法,不是“马来文化”。

“为何不教导更多编码技能?英文?好的投票技能?以及你所说的那些工业革命4.0技术?这个政府似乎对为新社会从‘根本上改造’教育没有兴趣。”

阿兹里质疑,维护爪夷书法的领袖是否足以与摧毁马来-伊斯兰文化的贪污搏斗,强调一个国家的生存不仅有赖于书写文字,而是认知能力。

“尽管希盟是在多元选票下获胜,但其核心思想依然是马来-伊斯兰政权(Ketuanan Melayu-Islam),不是多元文化。教育的进步或走向岔道,取决于谁掌舵及所推动的思想。”

他说,希盟政府正推动全新的伊斯兰化学校、对多元文化有害的议程,更直言教育部的目的是通过文化和课程,从基本上伊斯兰化学校。

他认为,爪夷书法可与其他书法及艺术形式一同教授,让孩子学习多个语言的书法。

他说,从争论中显而易见的是,决策者在文化管理上多差,导致政治上同样的种族分裂废话依然发生,并指更大的问题在于如何确保文化多元获得推广,课程是以实现教育包容性想法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