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宇晖:华社是“弱势反对者” 反统考 反爪夷文 不能相提并论

《中国报》2019年8月02日

(劳勿2日讯)华社反华小爪夷文课程,和马来社会反承认统考是完全不同的事情本质、背景和脉络,不能相提并论。

行动党都赖区州议员邹宇晖今日在面书贴文再对爪夷文植入华淡小事件发生,并声称目前有一种似是而非、假扮中庸的论述,一直在为这个决策辩护。

他说,这个论述就是如果华人反爪夷文课程,政府就要妥协;那么如果马来人反承认统考,政府是不是也要妥协?

邹宇晖:华社反华小爪夷文课程和马来社会反承认统考不能相提并论。
邹宇晖:华社反华小爪夷文课程和马来社会反承认统考不能相提并论。

他说,马来社会反对承认统考的理由,不外就是统考是华人的考试、统考生没有考马来文,以及统考生破坏国家团结等;这些反对理由充满种族主义和毫无道德制高点,更要注意的是这些反对的理由,处在的是玛拉大学只收土著学生、大学预科班90-10固打、大学热门科系变相固打依然存在的背景,换句话说,这些是“强势的反对者”。

“华社反对华小爪夷文课程,是在华小未获得法律全面保障、全面制度化增建、师资依然不足的背景下作出的反应,因此,华社担忧华小变质的理由无可厚非。”

邹宇晖说,华小原是“三语三文”政策,是否未来在掌权者积极体制化爪夷文后,会逐步变成“三语四文”?抑或未来爪夷文变成一项考试,都是无法用一句很“华人沙文主义”的标签就彻底否定其可能。

他补充,在不明朗和无保障的背景下,反对贸然在华小植入爪夷文者,充其量只是“弱势的反对者”;若把反华小爪夷文课程和反承认统考相提并论,是一种对“强势反对者”的宽容,却是对“弱势反对者”的加害,而华教前辈在风雨飘摇中捍卫的母语教育,最终将因为“假中庸”成了被同化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