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鹰被击落事有蹊跷:可能被干扰了GPS 被伊朗骗到了领空上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8-02 07:38:26

40年来,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王朝之后的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恐怕只能用”糟糕”这样的词儿来形容了,本来吧,经历过漫长的制裁和对峙之后,美国和伊朗借着2015年的”伊核协议”的机会很可能实现和解,但世事难料,谁能想到双方的关系又急速恶化到如今的这个地步呢?前不久,伊朗突然宣布其防空部队在霍尔木兹海峡地区击落了一架侵犯其领空的美海军RQ-4A”全球鹰”无人机,顿时让世人对伊朗的能力刮目相看。



图1 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中线以东击落了”全球鹰”

虽然在全球范围内,”全球鹰”无人机算不上多珍贵,美国及其盟国都装备了不少”全球鹰”无人机,但这次被击落的这架可不简单。美国海军在2008年提出需要一款长航时海洋监视飞机,用来配合数量和能力明显不足的”机队,经过长达两年的竞争,诺斯洛普.格鲁曼凭借技术已经很成熟的”全球鹰”拿下了竞标,不过限于预算和技术原因,美国海军始终对采购的具体数量没有定下最终决心,最终只接收了4架经过改进的”全球鹰”无人机,并给了它们一个新型号,即MQ-4C,这次被击落的就是其中之一,同原版”全球鹰”相比,MQ-4C虽然升限下降了1000米,达17000米,但整体结构和监视传感器系统更先进,具备了美国海军要求的穿云能力。



图2 伊朗国防军装备的S-200古董防空导弹系统

按照设计,”全球鹰”这样的无人机,平时的工作高度都在1.5米以上高空,只有需要查证并确认时才会下降到3000米左右,对防空部队来说,击落它们的机会并不多,特别是对伊朗人来说,更难。从公开的数据看,伊朗国防军和革命卫队虽然装备有不少防空导弹系统,但整体比较老旧,甚至还有上世纪60年代的SAM-2这样的老古董服役,比较先进的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主要被用于要地防空,其数量也十分稀少。但是伊朗作为中东地区强国,具备了该地区国家罕见的自主研发防空导弹系统的能力,这次据说击落”全球鹰”就是其自制的”霍尔达德-3″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这款据说由伊斯兰革命卫队投资研发的防空导弹系统虽然整体显得比较简陋,但性能上却算得上是合格,配备有相控阵雷达的”霍尔达德-3″可以在50公里内稳定跟踪4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2个,虽然性能跟S-300、红旗-9这样的先进防空系统没法比,但也还算是能用,从这次的战绩来看,它的射高也达到了1.7万米左右,而据说改进型的”霍尔达德-15″更加先进。这样算起来,伊朗能够够到”全球鹰”工作高度的防空导弹系统就达到了4种,可以说就作战要素上看已经具备了。



图3 伊斯兰革命卫队投资研发的”霍尔达德-3″防空导弹系统

那么,在这次的事件中,美国人矢口否认”全球鹰”进入了伊朗领空又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最近在中东地区发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很多民航飞机报告说GPS信号出现了中断,以色列和美国媒体都怀疑是伊朗从俄罗斯获得了新型电子战装备,有意干扰了覆盖中东地区的低轨道GPS卫星信号,从这点来说,”全球鹰”的被击落也有了这么一种说法,即伊朗又像8年前一样刻意隔断了正常的GPS信号,并以一个伪装信号诱导”全球鹰”进入伊朗领空,再合理合法的予以击落,这也能解释为什么连同时在飞的”巡逻机也侵犯了伊朗领空,很简单啊,GPS信号可能被干扰并替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