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夷文课题引发火箭内部反对声浪 基层怨气冲天


李志良

行动党基层在爪夷文课题面对巨大压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教育部欲要在小学4年级马来文课本加入爪夷文书法艺术鉴赏,在行动党内部掀起反对风波,由民主行动党彭亨州都赖区州议员邹宇晖发起的声明,获得超过30名州议员社青团领袖,以及超过160个支部的支持。

其中一名联署者向《透视大马》指出,行动党的基层领袖面对的压力最大,他们也是有最强烈感受的一群,虽有怨气在身,却因没有权力无法做出任何事情,为有通过声明表达本身的立场。

“我们不需要为难任何人,希望能把民间的声音转达出来,让有权力的部长,我们正在面对这样的危机,我们才有这样的动作。”

这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举例,根据一些媒体进行的非正式调查,有多达90%的华人反对这项政策,而且华人都是行动党的基本盘。

“这情况会烧到我们身上,也烧到不少基层领袖,他们是经常面对基层的人,感受是最强烈的。”

“今天面对这样的压力,党内会先从基层,到州议员再到国会议员感受到,我们没有权力不能做什么,只能公开表达我们的立场。”

消息指出,希望通过表达立场后,这个可以有转弯的余地,好让行动党的支持不会因为这个课题而导致崩盘。

“这课题不是没有转弯的余地,只要部长肯做(转弯)就行,因为这没有动摇到我国教育体系的本质,也不会因此而去得罪马来人。”

消息补充,未来待大马对社会对政府和教育部有了信任,才考虑纳入这内容。

“这是这教育部的课题,部门内就可以解决,不需要通过内阁。”

另一名参与联署的领袖则说,其实在爪夷文的课题后,行动党的部长已经进行了数场的说明会、召见会和解释。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数名行动党国州议员,他们异口同声阐明,本身还没接触过类似的讲解会。

行动党领袖在声明中坚决反对教育部欲在国民型小学的四年级至六年级马来文课程,植入学习爪夷文的课程!

联署声明指出,华小与淡小向来秉持“三语三文”政策,即以母语作为教学媒介语(包括文字),也学习国语国文及英语英文;若在马来语文课植入爪夷文学习内容,华小与淡小学生的“三语三文“政策将变相成为“三语四文”,国民型学校本质将会受到冲击。

在教育部无法保证未来是否也把爪夷文纳入考试评估的当儿,贸然植入爪夷文学习内容将让华小与淡小加重负担,更有变质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