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文更古老字体源自梵文!马来教授:学爪夷文对未来有什么助益

UCSI大学教授达祖丁,若以“鉴赏”及“趣味”为由而学习爪夷文,未免局限了“鉴赏语文”的选项与格局,毕竟可供“鉴赏”的语文,肯定不仅是爪夷文。

他今日针对教育部从明年起在小四马来文的趣味语文教学里学习爪夷文书法一事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

若以学习马来文明为由而“鉴赏”爪夷文,其实早在爪夷文之前,

马来群岛(Nusantara)已出现兴都教文化,当时在Champa王朝所做用的Palava文,源自兴都教的梵文,

历史可追溯至室利佛逝时代(Srivijaya,后称三佛齐),爪夷文是在Palava文之后才出现的文体。

“若是要学习马来文明,那么爪夷文的原始字体是来自Palava文,而Palava文更是源自梵文,为何只限学习Seni Khat,而不是学习马来文明更早的文体?”

他以自己在学习建筑工程时,在“艺术历史课”上因个人兴趣而接触埃及文明的象形文字为例说,

学习文体不应强制进行,相反的,若有人为了兴趣而去学习新文体,则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培养“鉴赏”未必需纳正课

达祖丁强调,他并不是反对教育部落实鉴赏爪夷文课程,但他认为,若以“鉴赏”角度作为出发点,

则可以用其他方式,如邀请学者到学校示范,或者安排学生到博物院等地参观,未必需要纳入正课。

他认为,从爪夷文改变成罗马字母,是一个“文明进步”阶段。

“我看不到爪夷文在未来是否会再度兴盛,毕竟在国际化的世界,

一些古老及不通用的字体,是可以用很多种方式来鉴赏其历史与文化之美。

学习爪夷文有什么助益?

“就像我所说的,马来文更古老的字体源自梵文,鉴赏马来文明是不是也应该鉴赏她的原始字体与文明?

若是要提高对马来文明的认知与醒觉,大可安排学生到博物院,或安排短期工作坊,

或邀请学者到学校示范,例如让学生有机会手绘峇迪布般,让学习变得有趣味。

“我要问的是,学习爪夷文,对未来有什么助益?”

达祖丁也强调,在全球化时代,若当局者只是强调单一文化,却忽略了多元文化的重要,

则将因此错过很多美丽的事物,

包括本土少数民族与原住民的文字与文化,

都是彰显大马多元文化特色的元素,同样应该受到重视与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