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战略”就是废纸一张?刚刚,美国直接把印度给卖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7-30 07:38:38

美国近期宣布,将向印度装备的C-17运输机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项目价值高达6.7亿美元。C-17战略运输机是印度向美国采购的主要装备之一,目前美国洛马公司还有意向印度推销所谓的F-21战斗机,这似乎显示出美印防务合作关系的“牢固”。特别是在美国提出“印太战略”概念的大背景下,印度更是感受到了一波被重视的滋味。




不过,美国突然变脸的事情一直时有发生,印度这一次也很“幸运”地体验到了“过山车”的感觉。7月27日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披露消息称,美国已经为印度的死对头巴基斯坦也提供了必要的帮助,美国将为巴基斯坦列装的F-16战斗机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美国技术团队负责相关工作,项目价值为1.25亿美元。

F-16战斗机是巴基斯坦空军目前列装的一种性能强大的机型,洛马的所谓F-21战斗机,实际上就是F-16战斗机升级的版本。印度现在都没用上F-21战斗机,美国却在忙着为巴基斯坦升级F-16战斗机,这已经很明白地说明,美国并没有打算为印度站队,所谓的“印太战略”其实就是废纸一张,印度别指望“印太战略”能够真正提升其“大国地位”。因为,美国只是把印度当棋子而已,美国压根儿就没把印度当成平起平坐的盟友。



据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近期访问了美国,并获得特朗普的会见。特朗普在讨论印巴问题时,表示印度总理莫迪曾请求他帮忙调解印巴纷争,“如果我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提供帮助,我会帮忙。”而伊姆兰·汗也表示,如果特朗普能够发挥作用,那么将有十几亿人受益。不过,白宫并未在之后的声明中提及克什米尔的问题。

特朗普的言论直接让印度炸了锅,莫迪政府受到质疑,并不得不出来解释称并未要求特朗普调停克什米尔问题。显然,印度并不愿意看到特朗普政府插手克什米尔事务。不过,特朗普素来以利益至上,他才不会在乎印度是什么想法,特朗普还和伊姆兰·汗讨论了关于阿富汗的问题,他似乎有意借助巴基斯坦的力量来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之道,白宫声称“特朗普总统承认巴基斯坦为促进阿富汗和平采取的第一步措施”。


可见,不管印度同意不同意,美国都不会放弃和巴基斯坦合作,毕竟美国现在也需要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不仅从美国采购武器,而且也能够在地区事务方面发挥应有作用。特别是对于阿富汗问题,美国现在急于撤退,肯定更加需要其他国家来分担压力。如果美国有求于巴基斯坦,则必须更加重视和巴基斯坦的关系。



况且,前面也提到,美国只是把印度当作棋子而已,美国不可能因为所谓的“印太战略”,就真的完全站在印度一方。印度本身也不应对美国抱有什么希望,要知道美国是一个霸权国家,特朗普上任以后,更是屡次强调其“美国优先”的政策。既然美国认为自己必须优先,那么印度就不可能获得平等地位。印度如果真的希望提升自己的国际影响力,那么首先还是应当挺直腰杆,不要轻易尝试去追随美国的霸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