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就“中情局间谍案”爆发口水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9/07/26 11:10:06 作者:杨 淳

 

在美伊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伊朗政府7月22日宣布抓获17名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招募的间谍。对于伊朗这一说法,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通过社交平台予以否认。美伊之间为此爆发口水战。

伊朗情报部22日发表声明称,中情局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在伊朗物色间谍人员:一是以成立“空壳公司”为掩护,谎称公司需要雇用伊朗籍专家或从事设备出口生意,寻机接触伊朗公民;二是以获得赴美签证诱惑伊朗公民,或者威胁一些已获签证的伊朗公民,迫使他们为美国从事谍报活动。

伊朗情报官员称,这17名间谍是在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期间被捕的,他们都是伊朗公民,在伊朗“经济、核能、基础建设、军事和网络等领域”的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工作。他们的“工作内容”包括在工作场所搜集信息、开展技术和情报活动、转移和安装监控设备等。尽管受过“精密训练”,但17人中没有一人成功执行破坏任务。目前,所有涉案嫌疑人均被逮捕,其中一些人被判处死刑,另一些人被判处长期监禁。

为证明“中情局间谍案”的真实性,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2日公布一批中情局工作人员的照片,宣称这些人曾与伊朗境内的间谍人员保持联系。伊朗官方电视台当日播放纪录片,披露了间谍案的3个具体情况:一是中情局人员在阿联酋招募伊朗人当间谍,以搜集伊朗情报;二是美国情报人员向伊朗间谍人员提供“看上去非常高端的通联设备”,用于传递所获取的情报;三是美国在阿富汗的情报人员与伊朗间谍人员进行电话联系,向其发布情报搜集指令。

对于伊朗官方的表态,美国予以坚决否认。特朗普22日发表推文称,有关伊朗抓获为中情局服务间谍人员的报道“完全是假消息”,同时他不忘攻击伊朗,“伊朗的经济已经完蛋,而且未来会变得更糟。伊朗真的是一团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伊朗人天生爱说谎,他们说自己做的任何事情我都持怀疑态度。”蓬佩奥称,现在被伊朗挟持的美国人多到“有一个长长的名单”,美国政府正在努力解救他们。

美国媒体认为,中情局出身的蓬佩奥在表态时,刻意回避了一个核心问题,即伊朗有没有抓住中情局的间谍人员,这意味着伊朗情报部的声明可能并非无中生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中东问题专家莫马尼认为,中情局在伊朗确实安插了特工,毕竟美国和其他国家过去曾获得有关伊朗核活动的关键信息,这些信息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招募伊朗人获得的。她同时表示,考虑到伊朗当前面临美国制裁,这一表态可能主要是为凝聚国内支持。

“中东在线”网站称,伊朗此时公布“中情局间谍案”的具体细节,是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升级对伊朗极限施压的又一次强烈回应,结合此前伊朗与英国相互扣押油轮的事件,海湾地区未来的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加剧。

原标题:美伊就“中情局间谍案”爆发口水战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