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反对单元主义教育

倪可敏(左8)、陈国伟(左6)一同为“2019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主持开幕后,与众嘉宾及出席者合影。左起为关志雄、杨利明、吴德芳、叶观生、彭茂燊、叶新田、刘天球、谢诗坚、许月兰、黄仁美、李伯淳。(摄影:张真甄)

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董事部主席叶新田认为,尽管希盟在华社千呼万唤下成功执政,但没实质解除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华教路依旧荆棘满布。

他表示,新政府在部分教育政策层面上,仍沿袭前朝政府理念,如恢复英语教数理、宏愿学校、宣布在华小实施复班制度、拖延承认统考、维持大学预科班固打制等,无不令华社忧心忡忡。

他强调,大马是多元族群,宗教、文化国,需坚持多元团结理念,反对单元主义政策。

“我们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及各开明政党和进步人士。不管什么政党,只要采取多元政策,开明对待华教,我们都能做朋友。”

21世纪出版社主编兼督印方山认为,在国民教育体系下,各民族学校应享有“国民学校”地位。基于各民族学校都必修马来语,课程纲要也一致,故不能有国民学校、国民型学校、独立学校之分和差别待遇。

“当权者刻意不给予国民型学校应有的拨款和公平对待,更分文不给独立学校,这一切有悖于当今民主国家的公正施政原则。”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主席丹斯里吴德芳指出,近期种族关系、言论等有恶化之势,华社成员难免担心华教发展受威胁。

“新政府需坚持竞选宣言提及的进步理念,拒绝任何倡导单元教育的言论,进行更多教育改革。”

他补充,华社年轻一代所念历史课本都已马来化,以致华教先贤在建国过程的重大贡献,被有人有意无意抹杀和边缘化。若再不补救,华教在未来残酷竞争环境中,生存能力必大幅减弱。

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室研究助理林国安指出,首相敦马哈迪已两次表示,政府将探讨落实宏愿学校可能性,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也曾说可接受上述概念,前提是确保华文小学不会变质。

“该两人言论,没获华社正面响应。华社普遍上不接受宏愿学校概念,因它是改变华小本质,同化各语文教育源流学校的手段。”

他补充,基于《联邦宪法》精神和华人公民地位,华校应庄严地存在,而非消极且被动地生存。

《2019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吸引约300名出席者聆听讲座,开幕嘉宾亦包括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首相对华特使陈国伟等。

华教工作者应与时俱进优化教育内容

新纪元大学学院教育系系主任王淑慧认为,我国华教工作者可利用第4次工业革命契机,与时俱进优化教育内容,冲破传统教学框架。

王淑慧今日担任《2019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主讲人时说,为迎合工业4.0需求,华教课程设置需走向跨学科、融合、交叉学科等方向探索变革。

“课程内容可紧扣学生现实生活,或关注当代社会现象和问题,推动学生参与社会事务,从中学习如何发现、面对、分析和解决问题。”

至于学习环境,王淑慧认为,华教应加倍关注网路学习空间,突破教室为主的学习空间思维。“可运用线上学习平台时效性、便捷性、广泛性等优势,填补线下学习环境的不足。”

“教育者亦可打造个性化学习空间,让网路学习资源贴近学习者兴趣,再提供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空间。”

她也说上述趋势席卷下,教师教学模式需有所调整,课堂教学不再如教师单向讲解知识、学生被动学习的传统模式,而是迈向探究、协同、合作等以学生为中心的新模式。

她补充,教学评量也需与时俱进,在当下暂时无法规避的应试环境,发展多元化教学评量,例如实体或网路学习成果展、自主学习评量、同侪相互回馈评量等,从侧重知识性的评估,逐步转移至关注学生各横向能力的多元评量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