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宗教选择权? 原住民控诉大马卡遭“伊斯兰化”


透视大马

霹雳宜力特米亚族原住民控诉被逼“伊斯兰化”,促请政府恢复大马卡原本的宗教。(摄影:Kamal Ariffin)
霹雳宜力特米亚族原住民控诉被逼“伊斯兰化”,促请政府恢复大马卡原来的宗教。

甘榜双溪巴班村民代表阿江阿鲁(Ajang Aluej)指出,原住民虽然没有信奉伊斯兰,但是却获得的大马卡却注明是信奉伊斯兰。

“我们不曾表达或者有任何宗教司证人说伊斯兰还是什么,大马卡已经注明我们信奉伊斯兰了。”

他续说,国民登记局的程序也令人混淆及不一致。

他举例,一些原住民在登记时已经阐明非穆斯林,但是他们的名字还是写上“ bin”或者“binti”,仿佛是穆斯林。

他续说,国民登记局没有为原住民输入正确的名字。

“是他们输入名字,他们这么做让我们看起来好像没有权力,也违反了我们的人权,似乎由他们来主宰我们。”

另一名村民翁格末(Ong Gelmol Jamal Andi.)也同意这个说法,他以本身的大马卡为例说,虽然他的大马卡上的宗教一栏注明是非穆斯林,但是名字却有“BIN”。

“我的妻子的大马卡填上了伊斯兰,在我为孩子登记时,他们不填“查玛”的名字,而是填上了阿都拉。”

在他向国民登记局官员查询时被告知,那是因为妻子的大马卡注明是穆斯林所致。

“我真的不明白,我的孩子因此而成了阿都拉的孩子,而不是查玛。”

“日后我孩子在学校若接获任何奖项或表扬时,他们的父亲是阿都拉,而不是我了。”

阿江阿鲁续说,原住民社会不会抗拒信奉伊斯兰,单数有关方面的“伊斯兰化”的做法令他们觉得不公平。

“我们不曾说伊斯兰不对,我们实际上对伊斯兰尊重有加。”

“但请让我们自愿的方式,而非强迫,由我们自行决定好吗?”

甘榜双溪巴班村民代表阿江阿鲁指出,原住民虽然没有信奉伊斯兰教,但是却获得的大马卡却注明是信奉伊斯兰教。(摄影:Kamal Ariffin)
甘榜双溪巴班村民代表阿江阿鲁指出,原住民虽然没有信奉伊斯兰教,但是却获得的大马卡却注明是信奉伊斯兰教。(摄影:Kamal Ariffin)

连同甘榜双溪巴班及甘榜旺等在内的5个部落于上周到国会提交备忘录,要求关注他们大马卡的宗教栏目课题。

霹雳州原住民发展局(Jakoa)主任凯鲁说,他会将原住民的宗教课题带上总部反映。

他说,由于涉及方方面面,因此需要先讨论。

“关于宗教课题,我们必须先开会以及在总部备案,宗教课题是敏感课题,何况不毕竟不仅仅是涉及原住民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