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联合国再多一常?印度成为最后赢家?四国支持就够了吗?

2019-07-16 08:49

印度获得了不少国家的支持

近年来,为了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印度一直在寻求各国的支持。由于与美国和俄罗斯有着数额巨大的武器进口合同和众多共同利益,美俄两国都曾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印度入常的支持而在今年五月,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国、印度、巴西等国很有必要成为改革与扩员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一个常任理事国成员,他认为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除了寻求大国的支持外,印度也十分重视中小国家的态度,去年早些时候,访问印度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就盛赞了印度这些年来的发展成果和印度对国际社会做出的贡献,一时间,印度国内关于尽快推进联合国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有了美俄两个大国和老东家英国以及法国的支持后,印度又有了小国的拥护,印度再次向入常发起冲锋,要求联合国尽快进行改革,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联合国五常

印度急着入常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国际地位。现在的国际秩序依旧是二战后美苏确立的秩序,各国以联合国为解决国际事务、调解矛盾的场所。联合国安理会是唯一有权决定进行军事行动的组织,美、俄、中、法、英五大常任理事国享有一票否决权,这五大国也是目前世界上的五个核大国与经济强国,五国在二战中的巨大牺牲与功劳是其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法理基础。除了五个常任理事国,安理会还有十个轮值国,但它们的权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说,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就是这个世界的至尊席位,印度以为自己作为第二人口大国和拥核国家,入常是理所应当的。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国际社会中拥有巨大的发言权,最为重要的就是其手中的一票否决权。为了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一些国家总是想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南非等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可是想法只能是想法,毕竟改变现在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数量结果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虽然有很多国家追求这个常任理事国地位,但是印度是最为努力的。首先印度拥有核武器,其次印度人口众多,并且近些年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公开报道可知,为了达成目的印度这些年进行了大量努力,除了争取主要大国支持之外,印度也一直想赢取一些弱小国家的支持。公开报道可知,因为印度送来了大量军火合同,美国及俄罗斯在印度入常的问题上态度暧昧,当然美俄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表态。印度时报7月15日报道,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公开表达了对印度的支持,另外英国也对印度的努力持积极态度。在获得四个大国默许或者公开支持之后,有媒体称印度入常十拿九稳了,真的是这样吗?

现在的世界格局是二战后决定的。在二战中,中、美、俄、英、法出力最大,是它们的巨大流血牺牲打败了法西斯,决定了现在的世界格局。因为它们为世界和平的贡献最大,所以他们理所当然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印度要想入常,必须做出与地位相符的贡献,要么在改变世界格局的过程中作出巨大贡献,要么改变世界格局。所以说目前外界关于印度入常的分析和传闻仅仅是一种分析和猜测,在现实中是很难实现的。印度入常绝对不像个别媒体分析的那样乐观。

专家指出,当今世界格局处于加速调整的历史动荡期,但是现有的世界格局还没有改变。专家指出,虽然美俄在印度入常问题上态度暧昧,但是美俄都不希望现在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格局发生改变。虽然在美国霸权失控的局面下,联合国的作用不断弱化,美国还拖欠了巨额会费,甚至经常威胁退群,但是联合国毕竟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国际机构。美国想在这个机构中发挥关键主导作用,其当然不希望印度加入,因为印度并不是美国的核心盟友。同样俄罗斯也不想印度加入之后冲击现有秩序,损害俄罗斯的决定权。当然就算所谓的四国支持,也是不够的,因为还有一国具有否决权。也就是说,印度入常十拿九稳、稳操胜券的说法,明显过于乐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