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群响不停 下班后还得上班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7月15日 10时00分 • 最后更新 6小时前 • 报导:陈振豪

(槟城14日讯)许多公司领导为了能更快、更方便及随时随地联系下属交代事情,都会成立聊天群组,其中WhatsApp或微信相信是不少公司惯用的应用程式,但工作群组让员工厌烦的是,即使下班后还是响个不停,令一些打工族忍不住抱怨,即使下班了还是无法好好休息。

近年来随著科技发达,许多公司及朋友都会利用Whatapp或微信建立群组,以传达重要的信息,作为上司与员工联系工作事项的沟通管道。

最让一些员工受不了的是,不少上司会利用社交通讯的便利,在休假期间向员工交代工作,让员工们在休假期间也喘不过气。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班族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她的老板并非经常待在办公室,所以基本都是通过WhatApp或微信交代工作。

因此,她说,她的老板不仅在下班后,甚至周假都会通过电话交代东西或询问事项,即使她在驾车,也必须立即回应,否则对方会马上致电来询问。

她指老板并非每次都是交代紧要的工作,若是不紧要的,一般她都会隔天上班才处理。

但她坦言,这种情况已造成她的心理压力,即使下班了,也必须时时刻刻守在电话旁,担心漏掉老板所交代的工作。

她记得有一次,虽然她已放工回家,但公司一些工作必须在晚上进行,就算她不在现场,也必须在电话待定,一直到晚上11时才能真正下班。

“有时候,我真想放工后直接把电话关掉,什么都不管、不看,但理性告诉我,这是不行的,毕竟我也害怕老板若找不到我是否会发狂。”

无法索超时费

让她感到无奈的是,虽然这种情况已算超时工作,但却不能向公司索取超时费,毕竟她人不在公司。

另一名州议员助理丁伟伦受访时说,他当初应征这份工作时,老板已清楚阐明州议员助理的工作必须24小时“on call”(待命)。因此,就算是下班或周休接到老板的电话,也不感到奇怪。

州议员助理丁伟伦
州议员助理丁伟伦

他说,州议员助理所谓“真正”的假期,就是拿假出国,只有在那段时间才不会接到任何人的电话。不过,他也必须在出国前把工作交代清楚。

周假交代工作非施压 老板怕健忘

为何一些老板总在职员下班后仍交代工作?老板们也想做出解释。Hair Story的创办人黄子玮表示,他是会在员工周假的时候交代工作,但目的不是要让员工工作,只是担心自己会忘记,所以想起时就先把工作交代好。

但他受访时说,若员工是在周假收到其“交代工作”的短讯,大可不必马上回复,直到上班再回复也没有问题。

The Garden餐厅老板彭奕聪则指不曾通过电话在员工休假时交代工作,不过,他曾遇过餐厅发生一些紧急事件,必须让休假的员工抽空回来帮他解决。

The Garden餐厅老板彭奕聪
The Garden餐厅老板彭奕聪

他记得有一次,该餐厅的水管坏了,刚好有名正在休假的员工懂得处理,因此,他就短讯对方询问是否可以前来帮忙,若对方不愿来,他则另想办法。

庆幸的是,他表示,该员工也非常通情达理,选择到餐厅帮忙,当然他也有给对方加班费。

因此,他认为,老板与下属的关系是非常重要,且也要有一定的共识,公司面对问题时,员工都愿意与老板一起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