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报》800名员工 望穿秋水未获8500万赔偿


透视大马

早前《马来西亚前锋报》向员工提出自动遣散计划,至今还未解决财困问题,800名员工或无法索取高达8500万令吉的赔偿。

根据早前的合约,有鉴于公司必须脱售资产周转,因此《马来西亚前锋报》将以分期付款长达12个月的形式偿还。

据《透视大马》得到的一份文件,《马来西亚前锋报》欲脱售总额为1亿1899万令吉的26项资产,惟,截至目前仅成功售出9项,数额为1190万令吉。

不愿具名的消息指出,资产脱售不如预期的《前锋报》将无法按照原定日期,分期偿还有关遣散费。自今年5月起,该公司仅有能力给付1000令吉的遣散费。

“根据合约赔偿薪资的仅有2018年12月及2019年1月。之后就完全杂乱无章,常常延迟赔偿,或有时仅赔偿一半。”

“最近我们只拿到1000令吉,作为5月的薪资赔偿,而事实上,该赔偿的数额应该是1000令吉得两倍。如果被迫迟给付赔偿就会发出通知,这样的通知我们已经收了不下多少次。”

消息续指,尽管公司声称出售了9项资产,但事实上只有一项资产售出。

“目前真正售出的资产只有1项,价值85万。试问这个数额要怎么给付庞大的自动遣散计划的赔偿额?”

不愿透露名字的员工指出,目前仅得到合约赔偿额的5至6%的赔偿金,他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截止目前为止,《前锋报》已赔偿2100万令吉,另外还需要赔偿6400万令吉。

“基本上公司无法偿还赔偿的原因源自于脱售资产的疲弱,这些资产很大可能要在2020或2021年才能够出售。”

他补充,前同事对把拖欠遣散费一事带上法庭一事各有分歧,因担心会带来影响。

“的确有将此事带上法庭的建议,但是有的同事担心入禀法庭后,这件事将会更复杂。资方也可以袖手旁观,因为事件已被带上庭。”

“我们尽可能避免入禀法庭,我们会持续与资方谈判,并逼迫他们依据合约作出赔偿。”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马来西亚前锋报》乱七八糟的情况,对离职的员工带来很大的影响。

“公司的确有给付赔偿,但却不依据时间表。我们也需要资金周转,但公司对我们犹如我们还是《前锋报》员工一样,一点一点给付赔偿,或者不根据时间表。”

他相信,如果《马来西亚前锋报》无法在今年年底前给付所有赔偿额,此事将会继续延至2020年。

“数天前的会面,我听见阿都阿兹说《马来西亚前锋报》没有能力在今年年底前给付所有赔偿时,我感到非常生气。”

“当时在宣布自动遣散计划时,他不曾提及支付赔偿需胥视资产脱售情况。我觉得我们都被骗了。”

他补充,是否将此事带上法庭已造成前同事们分成两派。

“其中还有人希望资方能够每月按时偿还赔偿。如果带上法庭,我们的胜算未必会高。若还不能,就会有入禀法庭的可能。”

《前锋报》财困问题不仅对前职员带来影响,仍在该公司就职的员工也同样面对困扰。

据一名《前锋报》员工透露,属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前锋报分会成员的员工薪水分2次分发,一次是半个月薪水,另一次则仅有1000令吉。

至于行政人员,则仅在6月30日仅获得1次1000令吉的薪水,近期他们再得到1000令吉,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全额薪水。

前锋报于去年决定提高自愿遣散计划的赔偿金,按照薪资赔偿予提出申请的职员。

不过,该集团没有公布新条款,且赔偿金将分期12个月摊还,让公司争取时间变卖资产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