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T退税金没不翼而飞 公账会证实前朝政府挪用

国会公公账目委员会提出,前朝政府将未被汇入消费税退税户口的资金,用在其他开销上。(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会公公账目委员会提出,前朝政府将未被汇入消费税退税户口的资金,用在其他开销上。

公账会主席诺莱妮说,“前朝政府过度预估了能够征收的消费税,实际上也只征收了65%。”

她今日发文告说:“这笔钱并没有丢失。”

诺莱妮提出,前朝政府拖延退回款项到退税户口是为了确保政府有足够资金流,避免发生管理赤字的问题,因为营运开销不能超过收入。

《透视大马》上周的报道中也就揭露,前朝国阵政府因为过度预估消费税的收益,因此动用了原应该退还的款项。

诺莱妮说,消费税法令第54(2)条文及政府在2015年3月发出的退款通令,就阐明所有的消费税款项都必须要被存入退税户口。

“第67(1)规条和消费税法令阐明,在申请后,消费税退税必须要在14至28个工作天内退回。”

“只是为了确保消费税退税依据法律程序来归还。

诺莱妮说,前朝政府的政策是把35%的收益从统一户口转入退税户口,因此导致款项不足以退还给纳税人。(档案照:透视大马)

她说,前朝政府过去在将消费税收入转移到退税户口前,都存入统一户口内。

“但这抵触了消费税法令第54(2)及54(5)条文。”

她说,前朝政府的政策是把35%的收益从统一户口转入退税户口,因此导致款项不足以退还给纳税人。

“公账会认为这个政策应该是42%。”

公账会今日针对政府拖欠194亿令吉消费税退税一事的调查报告,提呈国会 。

公账会是在财政部长林冠英指责前朝政府掠夺194亿令吉后,展开调查,而他们也访问了林冠英,前财政部长纳吉、佐哈里、前任财政部秘书、总稽查司及关税局总监。

公账会自2018年8月15日开始召开多达10次听证会,耗时11个月完成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