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建边等批地 华小无可奈何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7月10日 10时00分 • 最后更新 4小时前 • 报导:陈慧芸

沙叻秀大同华小早年获批准政府地日前被勒令收回,各界希望政府体恤华小办校,给学校提供协助。 (档案照)
(吉隆坡8日讯)雪隆区华小碍于学校用地面积不足,即便申请毗邻政府地也不容易成功获批准,有的学校未办理到申请,惟有先展开建设,面临政府随时收回地段的风险,华小皆希望政府给学校提供协助。

谈论到华小受到政府征地风波,吉隆坡精武华小自2013年,当年的新闻、文化和通讯部发信要求学校让地,以兴建文化城与马来餐馆,后来政府在同一年献议以每年1000令吉的租金,出租牵涉地段给精武华小达20年,此事尚让雪隆区各华小记忆犹新。

据悉,小学标准土地范围应是一间学校占地6英亩,惟一直以来各地区华小普遍面对学校用地面积不足的状况,毗邻若有土地久未发展,便会向政府提呈申请冀土地作为学校用途,以办理好申请避免日后政府征用回土地的后顾之忧。

雪隆区当中南强华小便是其中一所,向政府申请毗邻政府地扩展校园用途,惟持续申请多年来却不见下文。

南强华小董事长郑金德说,由于申请地段多年并没下文,学校无可奈何,惟有先展开建设,之后等待申请批准。

“我们确认土地是土地局拥有,该地段也是作为教育用途,但申请过程并不简单,需向土地局跟进申请。”

也有成功例子

郑金德说,碍于学校用地面积不足,学校冒险等待批文期间,先展开建设,面对这类情况南强华小并非惟一的例子。

“学校也早有心理准备,礼堂与停车场有小部分向外扩建,我们只是善用校内空间,只是在边缘方位扩大善用校内面积,并没越界扩建,即便政府征用回地段也影响不大,如今建设已做好,我们还会持续办理申请,而毗邻的地段依然没发展用途。”

尽管如此,在雪隆地区成功申请到政府地扩展校园用途的学校也并非不存在,不仅是沙叻秀大同华小,也包括甲洞一校便是其中一例,只是现实中有更多学校周边并没土地可以供扩建,只好如南强华小般,尽可能在校内面积范围做建设,提升使用面积。

白沙罗中华小学李金泉指出,白沙罗中华小学是八打灵县最小的一间小学,全校不到1英亩范围,只是学校在新村内,在善用全部校地之下与居民买地建教室,并办好信托,没造成太大影响。

而梳邦华小董事长张国郁则指出,梳邦华小四周围都是公路,并没法申请土地扩建教育建设,也只能善用校内的土地范围。

有条件批准 政府随时可收回

雪隆区部分学校是有条件获批准在一定期限内使用政府地,批文中有注明使用土地是永久或暂时,以及用途与使用权有多久,或政府可以随时收回地段。

甲洞一二校董事长谢南才说,甲洞一校早期是在得知附近地段是政府地,加上土地并没用途,才向政府申请并获得批准建校,如今土地拥有权还是土地局。

“该地段是已经由政府颁布宪报作为学校用途,也拿到联邦直辖区与土地局批文,让土地作为学校用途。”

谢南才提到,地段申请不仅向土地局提呈,也需向教育局申请,若教育局不反对,校方需向土地局出示教育局已批准土地作为学校用途,需要向土地局跟进申请,等待土地局的批准。

“如果土地没获得批准,就先建起设备,日后土地有用途,政府可向学校征收回。”

他提到,一些学校获批准暂时或有一定期限使用地段,学校董事部也要有本身的估值报告(valuation report)说明市场与实际建设价值,若没报告则交由政府估价,当政府征用回土地时,可向政府索回费用。

颁布宪报无忧

雪隆华校董联会秘书罗志昌向《东方日报》指出,政府地若本来就是学校使用著,如果政府地有颁布宪报是作为学校用途并不会有太大问题。

“早期的小学有的是建设在毗邻地段超出原有面积范围,没向政府办理申请,当政府征回地段作为发展用途,就会引起纠纷。”

罗志昌说,一般上小学都受促鼓励办理好申请,若有关的政府地没作为发展,政府会给学校使用。

沙叻秀大同华小2015年成功申请政府地扩展校园用途,对外筹集约莫70万令吉完成基设工程,尽管当初政府批准该校使用有关地段附有特定条件,未料才启用不及2年就被教育局勒令腾出学校保留地,要求校方7天内给予答复,让校方措手不及。

大同华小董事长李炳磷受本报询访时说,该校将会致函教育局表示校方不接受征回学校保留地方案,并会等待当局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