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引伊党基层不安 扎希恐成巫伊结盟X因素


透视大马

伊斯兰党基层党员担心,面对87项贪污罪状的阿末扎希(中)会玷污巫统和伊党的结盟,有损伊党清廉的形象。(档案照:透视大马)
自阿末扎希重掌巫统党主席一职后,伊斯兰党基层党员开始出现不安情绪。

他们担心峇眼拿督区国会议员面对的87项贪污罪状会玷污巫统和伊党的结盟,有损伊党清廉的形象。

一些伊党领袖认为扎希的回归不会影响两党结盟,但伊党可能会引起普通党员的不满,从而流失传统支持者。

当巫统第二把交椅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在去年12月暂代扎希党主席一职时,一些对于巫伊结盟有疑虑的伊党基层已经被收服,因为末哈山有别于扎希和巫统前主席纳吉,他并没有面对任何贪污指控。

伊党党员认为,比起和收取政治献金、贪污和触法的人合作,没有官司缠身的末哈山更为容易游说基层。

一名来自吉兰丹自称莫哈末的伊党党员说:“我们可以和末哈山领导的巫统合作,不是扎希或纳吉。扎希或纳吉的纪录过于负面。”

“和扎希或纳吉合作我们要背负更多不必要的负担。”

伊党上个月宣布会和巫统组织联盟后,阿末扎希也宣布重新回归领导巫统。

没有官司缠身的末哈山,没有官司缠身的末哈山更为容易游说基层。(档案照:透视大马)
没有官司缠身的末哈山,没有官司缠身的末哈山更为容易游说基层。(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两党领导人决定相互扶持,基于两党数十年来的政治斗争,吉兰丹和登嘉楼的伊党成员仍然对这项合作保持警惕。

两党领导人相信结盟有助于在下一届全国大选团结马来选票,推翻希盟政权。

他们是根据过去三场分别在金马伦、士毛月和晏斗的补选成功战胜希盟而得出此结论。

也有党员认为巫统不具备诚信,毕竟在1970年代,巫统就曾背弃伊党。

一名直辖区伊党党员说,他的选区有60%党员接受与巫统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其余的则因为担心再次遭背叛而有所保留。

他也认同森美兰的同僚观点,即与负面形象正当合作是一项艰难任务。

另外一名来自吉打的伊党领袖认为,难以说服所有党员接受与巫统结盟,因为尽管是党内纪律都未必人人臣服。

“比如党主席和署理要求党员的忠诚和信任,但是他们并未有如(已故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的地位。”

在《透视大马》联络伊党副主席依德利斯阿末查询时,他否认该党在与扎希或末哈山之间存有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