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遭多国断供,失去珍贵资源,新加坡的出路何在?

海外情报社OIA 2019-07-08 10:16
来源:新财迷
神话故事里有“精卫填海”,现实世界则有“新加坡填海”。

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然而它的土地面积仅仅只有719.1公里,据说开车只需一小时就能绕全国旅行一圈,再加上新加坡也没啥资源,却要养活561万人口,怎么办?

于是新加披开始了与海争地的辛酸史。可喜的是,在五十多年的时间里,填海造陆的决定帮助新加坡的土地面积扩大了20%以上,相当于造出了5—6个澳门。不过新加坡人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甚至喊出了“再造一个新加坡”的宏伟口号。

​

视频截图:新加坡填海造陆

想要通过填海造陆的方式“再造一个新加坡”,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沙土。在沙土的宝贵程度不亚于石油的新加坡,当然找不到足够的沙土,所以只能进口。

然而把沙土卖给新加坡,就相当于帮助他们扩张国土,反观世界各地,如巴以两国这样“为了土地斗得你死我活”的国家,不在少数,所以新加坡的竞争者们怎么可能愿意为其不限量供土?

比如一直为了领海问题与新加坡闹不和的马来西亚,为了保护自己的海域,也是为了阻碍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就禁止将海沙作为商品出口至新加坡。而因为过度采沙导致环境破坏的柬埔寨,也永久禁止了向新加坡出口沙土。除此之外,与新加坡隔海相望的印尼也全面停止向新加坡出口沙子和花岗岩。

供应商纷纷断供,新加坡却没办法指责什么,而且过度的填海造地,本就会对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在生态和地缘政治都很敏感的国际环境下,新加坡也许只能另找出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