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28年学生骤减停办‧槟吉台校正式退场

《赤道论坛》2019/07/01 星洲日报/教育

 

从各地飞返槟城的校友们,与校长池增辉(前左四)及老师叶丽文(右一),在母校前合摄。
(槟城北海30日讯)纵然有再多的不舍,已有28年历史的“槟吉台校”今日终究响起了熄灯号,优雅退场,走入历史。

 

全球第一所台湾海外学校“马来西亚槟吉台湾学校”因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今日将随著最后一届小学与高中生毕业典礼及正式退场活动的举办,划上圆满的休止符。

 

办最后一届毕业典礼

 

槟吉台校的前名是槟城台湾侨校,创立于19912月,最初租用槟城韩江中学24间教室为校舍,1996年迁至中路的“槟城阅书报社”,20057月再跨海迁校至威中才能园,并更名为“槟吉台湾学校”。

 

为了让历届校友、教师和无数当年共同成就这所学校创办的嘉宾们,一起见证该校走入历史,校方今日在校园举办了一系列怀旧活动,让从世界各地回来观礼的“台校人”共聚校园,重叙“槟吉心。台校情”,并向这所台校做最后的道别。

 

校友赶至母校见证

 

听闻母校即将熄灯,不少校友在数天前已陆续返回槟城,赶至母校寻找昔日的美好回忆,其中包括3姐弟都在槟吉台校完成中小学教育的刘亭妤及刘致廷,昨天特地从美国和台湾飞抵槟城后,还来不及与在槟城经商的父亲见面,就直奔母校的怀抱。

 

“我们真的很不舍得这所学校,它就像我们的家,有很多我们珍贵、美好和难忘的回忆。”

 

两年前从该校高中毕业,返台就学一年后到美国深造的刘亭妤(22岁)向记者叙述昔日在这母校就读的点点滴滴时,脸上难掩不舍之情。

 

她说,即使到了今天,她对母校即将熄灯,仍有不真实感。

 

“我姐姐昱炆因为签证的问题,没办法从美国赶回来参加母校的退场活动,她很难过。”

 

刘亨妤说,她之前在毕业那年,就听闻该校将停办,如今像一眨眼间,就到了要跟母校告别的时刻,心里真的有万般不舍。

 

另一名校友李镇宇在该校毕业后,回台湾就读台北艺术大学,并于日前趁学校假期返槟,以参与母校的退场活动。

 

他说,由于槟吉台校面积不大,所以每个角落都有他美好的回忆,这些记忆永远都不会消失。

 

叶丽文:多因素影响学生逐年减

 

“马来西亚槟吉台湾学校”,因包括台湾少子女化、台商大量外移及马来西亚教育政策(被归纳为外侨学校,只能招收台湾学生)等各项因素,造成学生人数逐年骤减,最终避免不了停办的命运。

 

该校教师叶丽文今早陪同记者参观校史资料展览时说,目前该校中小学部共有25位学生,而今日的毕业典礼,将有9名学生从中小学毕业。

 

除了设有校史展览,该校的最后一届毕业典礼于今午5时举行,随后6时有退场仪式,7时举行感恩餐会。

 

出席嘉宾预料包括有台湾教育部主任朱楠贤、驻马来西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洪慧珠、台商总会长林永昌、槟州立法议会议长拿督刘子健、槟前首长丹斯里许子根博及槟州留台同学会会长林岳桦。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