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二把刀飞控软件这个坑,美国是爬不上来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7-01 06:43:28

从737MAX事件一开始,瀚海狼山当时就分析,除了737MAX本身的固有小短腿问题,其飞控软件的不靠谱,其实才是2次致命飞行事故的直接凶手!因为民用客机仍然基本是常规布局的半静稳定状态的飞机,和现在越来越强调静不稳定状态的战斗机仍然是两回事。什么是静稳定和静不稳定状态?这是个专业问题,不是一两句能说的清楚。简单来讲,我们常常说有些初级教练机,想坠毁都难。就是驾驶这些飞机,只要菜鸟飞行员松开操纵杆和脚舵,这种飞机就能靠自己的重力和机翼升力实现自由滑翔。哪怕发动机已经停转,也能滑翔。这就是超级静稳定状态的飞机。而现代战斗机,飞行员已经不能靠单纯的钢丝拉动气动面实现稳定飞行,必须依靠电脑在中间扮演复杂的操控多个气动面,飞机才能正常飞。而目前的大多数大客机,是半静稳定状态。

也就是说,如果把大客机上的飞控电脑都去掉,靠最原始的飞行员纯体力控制平尾、尾舵和襟副翼,客机仍然可能正常飞行。但是737MAX的软件偏偏让飞控电脑的权限在飞行员之上,而且飞控里面BUG成堆,这就致命了。就连白宫都抱怨,你们干嘛把本来可以人工操纵的飞机,整的那么复杂。而且找了那么一帮二把刀师傅来写非常专业的飞控软件?现在737 MAX的资深工程师们透露,飞机软件犯错是由于倾向于以较低的费用与不合格的承包商合作。公司管理层一方面裁减有经验的专业员工,一方面逼迫供应商降低成本。而最致命的是,软件工程师缺乏航空航天业方面的基本知识,每小时收费仅9美元。外包以后,承包商为了更进一步压缩成本,居然大量雇佣三哥的应届技校毕业生来开发软件,这些年轻人并不按照规范编写代码。就算外包的软件不靠谱,还有公司最后把关的工程师。

但是偏偏把关的负责人也是一位三哥。这位三哥已经是某公司的副总。所有飞控的验收都是他最后负责,而他下面的人85%以上高级软件工程师岗位,已经是一群三哥移民。让不靠谱的大三哥们来验收更不靠谱的小三哥们写的软件,自然是一切顺利!不过乘客和全球航空公司倒霉了。其实不仅仅是飞控软件。现在美国大多数高科技企业,都在雇佣三哥的低水平码农写程序。比如我们知道某些全球知名的电脑操作系统,过去的W7和WXP都相对好用,那么为何到了W10以后普遍恶评如潮了呢?很简单,W10以后大多数是三哥码农写的!不但用户普遍开始投诉,就是当年某退居二线的全球软件风云人物盖大爷和他当时的公司CEO,两人在盖大爷的办公室里,往电脑上装W10,居然一上午都没装进去!两人浑身冒汗却无计可施。自己用都这样,给全球的用户就更不用问了。因此大量用三哥,这不仅仅是一个人事问题,其实是一个超级大国继续领先全球,还是逐步没落的根本性问题。目前看来,超级大国自身已经不可能再有力气从这个大坑里爬上来。因为美国本身的人口结构已经开始异化。55%的州,白人已经沦落为少数民族。


而且现在美国青年已经对理工科越来越不感兴趣,整个国家都在玩金融虚拟经济,人才自然向高收入的法律、金融、医疗方面集中,能甘心当码农的本土年轻人自然越来越少,而现在超级大国对东亚大国的留学生和学者根本信不过。只有听话会拍马屁的三哥移民和留学生是感觉用的最爽的。不过长期爽下去,美国的高科技也就砸在这一代手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