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美投中?苹果的这个决定,意义重大!多国空欢喜一场!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6-30 07:10:13

此前,有传言说由于特朗普加征关税,苹果将要将生产线的15%~30%产能搬出中国,这个消息可让越南和马来西亚高兴坏了,制造业飞速崛起的两国,都自信地认为自己即将成为苹果的下一个最佳选择。

然而尴尬的是,苹果不仅没能将生产线迁出中国,反而将自己在美国本土的最后一条生产线迁入了中国。据《华尔街日报》6月28日爆料,苹果目前唯一的一款美国制造的高端台式电脑Mac Pro,其生产线即将被转移至中国上海的一家工厂生产。

要知道,苹果一直以Mac Pro是美国本土生产的为噱头,每台Mac Pro都盖有“美国组装”的印记,为何如今又改变主意,将生产线搬至中国呢?

这还要从一颗螺丝钉说起。当苹果开始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生产这款电脑时,却没有一家美国工厂能够生产出足够的螺丝钉,导致电脑只能推迟发售。而与之完全不同的是,在中国,想要100万个螺丝钉,也许隔壁工厂就有。

虽然苹果电脑的生产线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但是拥有熟练技术的工人依旧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毕竟在面对突发问题,或者生产线需要调整时,相比于机器人,懂操作的工人们显然更灵活,也更有创造力。中国拥有大量这样的熟练技术工,美国却很难提供。

这就是当今世界中国制造的不可取代性。不再是靠廉价的劳动力取胜,而是靠高质量的生产效率和规模,技术过硬的生产工人以及完整多样的零部件等多种关键因素取胜。这何止是越南和马来西亚比不上的,就连库克都直言美国比不上中国。

当然,除此之外,苹果转移生产线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其主要消费群体在中国,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就地生产就地售卖,也有助于减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