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英:2013大选获1MDB资金·学校宗教可不必归还

《星洲网》2019-06-29 14:01:00

WhatsApp Image 2019-06-29 at 13.49.02.jpeg
林冠英针对1MDB资金课题发言。左是威省市议员邝志祥;右是槟州行政议员孙意志。

(北海29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认为,在2013年全国大选时获取一马发展公司(1MDB)资金的学校及宗教组织,可以不必归还资金,因为有关单位都是为民而设的,而那些资金也是人民的钱,最终也用在人民身上。

他今日移交赈灾基金给信达园8户家庭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以上是其个人意见,因为学校及宗教组织成立的目的相当清楚,就是为了人民,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商业和利益关系的,就另当别论,必须更深入商讨。

“至于反贪会有否介入调查,就不在我的权限了。”

他说,就如合作社,基于有提供贷款,借贷者必须偿还利息,就应该归还有关资金。而自立合作社被马华总会长魏家祥阻止还钱,或许魏家祥也曾经拿过1MDB资金,所以就一起不还钱。

“那些说一马公司基金会(Yayasan 1MDB)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一马公司毫无关系的人,只是在自欺欺人。”

他说,那笔资金是在大选年派发,而不是每年派发的,若给钱予媒体就形同买其影响力。

林冠英说,媒体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应该保持中立,拿了钱又如何中立?因此,他与槟岛一些中文报记者的关系不好,而不管是英文、中文还是国文媒体的报道,都会偏袒一边,导致他一度以为他会败选,唯他依然容忍,所幸人民最终还是信他多过报章。

他欢迎槟城报界俱乐部愿意归还5万令吉捐款,至于槟城中文报记者及摄影记者协会(槟记协)及北马记者职工会,何时要归还捐款,他并没有设期限,但倘若被反贪会调查及冻结户头,届时就必须上庭解释。

“一马发展公司资金的事,与威省区所有记者无关,只是涉及槟岛区3个媒体组织及记者。”

他也说,财政部有设户头,接受欲被归还的1MDB资金,要归还者可联络财政部事务协调员黄伟益、其选区特别助理陈楷宗或财政部。

针对民政党主席刘华才要求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丶前副首相慕尤丁及沙巴首席部长丹斯里沙菲益被追讨一马公司资金,林冠英回应,有关资金并未流入那3人的私人银行户头,要跟没收到钱者讨钱,是不合逻辑的。

“我是要向曾拿过1MDB资金者追讨回钱,以便用于偿还一马公司的贷款和利息,反对党不管伊斯兰党、巫统、马华及民政党却已经失去理智,要我向不曾拿钱者追讨。”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