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伊政治联姻,马华国大党怎么看?

威尼斯瓦兰说,至今伊斯兰党、巫统、国大党和马华未曾正式坐下来交流。(档案照:透视大马)

伊斯兰党今日在其全国代表大会中,通过与巫统合作提案,让两个政治宿敌的政党正式缔结结盟,然而巫统至今仍是国阵的老大,盟友马华和国大党也一直被处于未来路如何选择的困境。不过,国大党已明确表明,巫伊合作并非坏事,唯独马华未有明确的立场态度。

巫伊政治结盟正式诞生后,对马华和国大党而言不是一桩坏事,伊党在第14届全国大选的支持率不容小觑,对于国大党来说,主席威尼斯瓦兰已明确表态,只要对国大党有利,巫统与伊党合作并非坏事;马华则是提出“制衡监督”来观察巫伊政治结盟。

威尼斯瓦兰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分析伊斯兰党在过去大选的战绩,包括与行动党和公正党结盟民联时,伊党获得不少华裔和非穆斯林的支持。

“行动党和公正党曾经与伊斯兰党合作,在民联时期,不少华裔选民将选票给了伊党。当初,伊斯兰党曾经提及推行伊斯兰刑事法,之后与行动党和公正党合作,非穆斯林选民也没有感到威胁,照样将选票给了伊斯兰党,民众根本没有在担心。”

他说,行动党在2004年的全国大选赢得12个国会议席,2008年结盟民联后增加议席(28个议席),这些都是行动党和公正党合作的成果。

“我看不到任何理由不与伊党合作,数据告诉我们事实,反对党之间的合作可以赢得更多议席。”

他以金马仑国席补选、晏斗国席补选以及士毛月州补选,体现巫伊合作的成效。

“第15届全国大选,反对党之间应该合作。”

不过,威尼斯瓦兰说,至今伊斯兰党、巫统、国大党和马华未曾正式坐下来交流。

威尼斯瓦兰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分析伊斯兰党在过去大选的战绩,包括与行动党和公正党结盟民联时,伊党获得不少华裔和非穆斯林的支持。(档案照:透视大马)
威尼斯瓦兰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分析伊斯兰党在过去大选的战绩,包括与行动党和公正党结盟民联时,伊党获得不少华裔和非穆斯林的支持。(档案照:透视大马)

2008年3月8日全国大选,行动党、伊斯兰党和公正党组成的民联,共赢得82个议席,行动党有28席、公正党有31席,伊党有23席。

2001年,行动党曾经与伊党切割关系,原因是伊党先后在吉兰丹和登嘉楼提出伊刑法,导致反对党阵营陷入分裂状态,2004年全国大选遭遇严重挫折,伊党不仅失去登嘉楼政权,国会议员剩下7席,公正党剩下1名国会议员,行动党有12议席(最大收获是行动党已故主席卡巴星和资深领袖林吉祥重返国会)。

随着惨痛经验后,2008年的全国大选,三个反对党再次联手对抗国阵,一场政治海啸又把伊党推向政治高峰,不仅保住吉兰丹政权,还拿下吉打州政权,三个政党也组成人民联盟(民联),以入驻布城为目标。而公正党和行动党也抬头,执政雪兰莪和槟城。

不少评论认为伊党的胜利是靠着与反对党合作成果,不是宗教政治发酵,更在了霹雳和雪兰莪联合执政,让伊党感觉自己走出乡区和马来社群。

对于马华而言,巫伊政治结盟,反对党之间的合作并不是一场战争,而是民主进程,在共同理念和议题上可以达成共识。

马华副总会长郑联科告诉《透视大马》,反对党之间并没有所谓冷漠或相互消除,时间和局势可以促成之间合作。

“我们不能再专注于巫统和伊斯兰党的合作,而是相互监督,倘若巫伊合作后出现偏差,马华可以给予纠正和监督。”

他分析,当年行动党与伊党合作成功拿下不少议席,尽管行动党与再度伊党切割,却与“变质”的国家诚信党合作,不是异曲同工吗?

“诚信党是从伊斯兰党延伸出来的政党,在希望联盟执政后,诚信党与土著团结党的捍卫马来人言论,不就是与伊党和巫统捍卫民族一样吗?为何行动党不去纠正?”

“即使诚信党和土团党成为执政党,但是他们都是伊党和巫统延伸出来的新政党,DNA基因还是一样。”

“行动党如今是执政党,巫伊合作倘若有问题,可以自身能力去制衡和反对,为何要马华来阻止。何必要发表巫伊合作是塔利班的言论,难道自己手上有一把锋利的刀也不懂得运用?”

郑联科重申,马华没有将任何人或政党视为敌人,只要有一致的理念,可以在任何形式下与任何政党一同合作。(图:马华官网)
郑联科重申,马华没有将任何人或政党视为敌人,只要有一致的理念,可以在任何形式下与任何政党一同合作。(图:马华官网)

他提及马华当年议席剩下7个国会议员也有能力制衡巫统,阻止伊党落实伊刑法,国家施政勿有种族偏差。

“在大学预科班固打制问题上,首相马哈迪一句‘华人有钱’就敷衍过了,行动党为何不提出抗议?”

郑联科重申,马华没有将任何人或政党视为敌人,只要有一致的理念,可以在任何形式下与任何政党一同合作。

“我们可以与行动党在教育课题上合作,只要行动党愿意,拉曼大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何不能以人民利益为大前提合作,必须要剿灭马华为最终政治目标?”

他强调,巫统和伊斯兰党之间的合作,国阵在此之前已有清楚立场,因此无需大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