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申报财产议员交特委会处置 刘伟强:上议员也涉及

刘伟强透露,申报财产会延伸到上议员,因为他们也是国会的一份子。(图:透视大马)
首相署部长刘伟强指出,希盟政府来临周一动议要求所有在野党议员公布资产,将包括上议员。

“我们会延伸到上议员,因为他们也是国会的一份子。”

他说,任何拒绝申报财产的国会议员视为蔑视国会,议长有权提交到特别遴选委员会处置,若议员无法提供合理的解释,将会面对相应的处罚。

“这是有受到法律和国会约束,国会议员必须遵守,在申报财产后,将资料提交给大马反贪污委员会。”

他说,这项动议将在周一提呈国会,由议长决定何时表决,以及多少名国会议员会参与辩论。

“我们不需要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通过,只需要多数票就可以。”

他指出,一旦动议通过后3个月,国会议员及其配偶,年龄超过21岁的子女和受托人的资产, 都必须申报。

刘伟强是今日为UNICORN HUB公司开幕后,这么告诉记者。

询及不申报财产的国会议员将面对最严重的惩罚时,刘伟强说,将会给特别遴选委员会决定。

“我们并没有设定惩罚。”

反贪会之前成立申报财产网站,向大众显示行政及国会成员财产,贯彻政府透明执政理念。

目前已有121名(93.8%)执政党的国会议员,以及78名政府官员(88.4%),已申报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