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垄断问题大 洋灰价课题拉警钟

 

示意图

亚庇27日讯|沙巴建筑公会对联邦政府近期在西马不许洋灰涨价50%行动,表示感谢。

该会主席楼启南说,当一种建材被一间公司袭断时,就会发生类似建材价格大幅上涨问题,今次只是响起了警钟。

难担保不会再发生

他指出,若政府没实施良好管制措施,很难担保同样课题在近期内不会再发生。

他说,在沙巴,2019年1月,洋灰价格由每公吨20令吉提高至22令吉,若西马洋灰价格调高50%,政府没有插手,那沙巴就很有可能再发生一轮洋灰涨价,因为沙巴的洋灰也被一间公司袭断。

沙巴洋灰向来都比西马昂贵,沙巴沙土价格在2018年大事涨价,由于建材成本预料价涨价,导至沙巴的建筑工业系统发展受阻,在可负担房屋的成本的竞争力方面也减低,该会呼吁政府监督及检查其他的建材情况。

建筑业面对极大挑战

他表示,现今建筑业面对极大挑战,政府没发出工程,私人界发展放缓,建筑业者面对沉重经济负担,有些政府工程在公开招标后宣布暂停,导致建筑业充满不稳定性,一些正在进行中工程,因付款方面缓慢及延迟,对建筑业者造成困难,为刺激建筑业及沙巴经济,该会呼吁政府迅速将泛婆大道计划的财务及合约课题方面厘清,为剩下的配套制定确定的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