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党巫统结盟会长久吗?/杨村镇

伊斯兰党巫统大合作,一点都不令人惊奇!5·09大选后,时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博士就开始与伊党老大哈迪阿旺讨论合作细则。只是两党都有强烈的政治及历史背景,两党一旦合作,谁将是大时代的盟主?伊斯兰党?巫统?

然而,合作大门还未正式打开,伊党党内就有人争做老大,向来在国阵内一党独大的巫统,肯屈居于伊党之下吗?

不论伊巫两党合作或结盟,论声望和实力,伊党都比不上巫统。伊党野心勃勃,就算和巫统合作,很多人不看好伊党会真心真意和巫统一起,更不会接受巫统驾驭;即使合作,双方也只是短期性,任何一方利益受损随时都会分手。巫统在5·09大选中兵败如山倒,痛失中央政权,不过,烂船也有三斤钉。巫统从原先的54国席因为一些议员退党,剩下现时的37国席,可是还掌控着玻璃市与彭亨两州州政;伊党虽然也控制吉兰丹与登嘉楼两州政权,但是国席方面只有18国席,而难与巫统相比。

伊党还未深入讨论如何与巫统化干戈为玉帛进而联手对付国阵,却急于做老大角色,巫统哪里会答应?人民公正党党魁安华已说他不担心伊巫两党合作,也不会影响公正党和希盟;国家诚信党副主席胡桑慕沙也说伊党和巫统的合作关系不会长久。

虽然伊党党魁哈迪阿旺在伊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否认伊党抢着当老大,但是他坚持两党合作的大前提,是须以回教精神为先。就算伊党肯让巫统出任盟主,一切斗争目标皆以伊党的回教教义为准绳,巫统代主席莫哈未哈山及整个最高理事会肯接受吗?

争做老大

众所周知,伊党是一个以维护回教价值至上的宗教政党,党魁哈迪个人曾在国阵执政时期,向国会呈上举国关注的355私人法案,以扩大回教法庭的权力;而巫统则以捍卫马来人权益为主的种族性政党。哈迪强调两党合作是以回教精神领导,显然是要绕过种族主义,一切遵循伊党奉行的回教教义为双方斗争的共同目标。

哈迪阿旺向非回教徒放话,非回教徒不得争论回教、马来人及土著特权,将赢得保守的马来社会拥护及为个人加分,但是在非回教徒社会一败涂地。最后,伊党只能依靠马来社会支持。

有得必有失,当伊党失去非回教徒的支持,在马来社会又面对国家诚信党、土著团结党及公正党的有力对抗,前景堪忧。哈迪知道己方的劣势,论实力,伊党还不是巫统对手。两党对峙,只有两败俱伤,两党合作,还有放手一搏的机会。哈迪也知道,无论是伊党或巫统,单打独斗对垒希盟,都难有突破的机会。为了自救,他别无选择,只有和对立了半个世纪的巫统合作。盟主人选,巫统绝对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