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了,赵明福案离真相有多远?

10年了,赵明福案离真相有多远?


邱玉珊

赵明福案今年已迈入10周年,至今还未有真相。(图:欧新社)
今年是赵明福逝世10周年,希望联盟在509全国大选胜出后,可谓给了赵家一个“希望”以重新调查明福案,在家属和赵明福民主基金会成员的心中,从去年高调宣布内阁决定开档调查后,至今新政府执政一年了,总检察署和警察总长互相“推让”,再一次令人失望。随着大马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拉蒂花上任后,赵明福妹妹赵丽兰和赵明福基金会主席黄玉珠寄望拉蒂花可以积极协助。

赵丽兰说,过去,拉蒂花曾经声援各种不公不义的事件或司法裁决和审讯手法,如今当选为反贪会新主席,希望可以维持初心,坚持过去身为反对党时的诉求,即让反贪会官员立即停止查办,把凶手揪出,还赵明福冤死一个真相。

“还我们和明福一个公道,我们相信,只有把凶手揪出并严惩他们,才能重振反贪会的名声,达到无酷刑和调查手法的愿望,以及杜绝无辜证人或嫌犯冤死在反贪会手里。”

她告诉《透视大马》,反贪会前任主席苏克里应当在明福案发生后马上被停职而不是升职成为主席,更不该拖延到换政府的一年后才被替换,迟到的替换好过维持错误的人选。

财政部长林冠英在新政府执政后,去年6月,曾经宣布内阁已经同意重新开档调查赵明福堕楼命案,至于调查形式则会在与总检察长讨论后再做宣布。

当时,他说,内阁会议中讨论赵明福命案,而基于还死者及家属公道及伸张正义的理由,内阁已同意重新开档调查这起命案。

根据消息指出,内阁在上个月再一次议决,要重新调查赵明福案件,唯赵丽兰表明,至今未接获任何消息和进展。

“内阁已经做出重新开档调查赵明福命案的决定。至于案件是否会被重新调查,则交由总检察长做决定。”
https://www.themalaysianinsight.com/chinese/s/55798
赵丽兰说,据她了解,去年新政府执政后宣布重新调查,家属和代表家属律师屡次公开询问总检查长和警察关于重新调查的进展却没有下文。

“我们跟大众一样没有得到任何进展的消息,从新政府执政后,我们也一直在询问律师和跟进警方的后续行动包括是否逮捕和盘问涉案的官员,但是我们不但没看见任何逮捕和调查的行动,却得到警方回复‘等待总检察长’的进一步指令,或疑似已交报告给总检察长却没有下文,然后就无声无息了半年之久。”

“我们家属当然失望难过,在各个场合遇到民众从一开始让我们家属给点时间新政府重新调查,到最近表达对案件被拖延的不满,深怕新政府惯用国阵手法让案件不可了了之。我们当然希望新政府可以正视赵家和人民等待的煎熬和期盼凶手被逮捕和定罪的请求。”

赵明福民主基金会主席黄玉珠说,在新任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上任后,基金会曾经致函询问案件调查进展,唯总检察长说已指示警察总长调查。

“我们再去询问警察总长,却告知总检察长没有指示,之后我们再向警察总长确认,又被告知正在调查,我们不满警方没有采取积极行动,案件调查进展缓慢。”

她透露,在拉蒂花上任后,基金会已致函希望反贪会可以助警察一臂之力重新调查案件。

“不久前,我们再一次致函给总检察长要求会面,等了几个月还没有回覆,下个月会主办赵明福追思会,已经10年了,我们感到失望。”

赵明福是行动党兼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的前政治秘书。2009年7月,反贪委员会调查雪州7名民联州议员,7月15日,反贪会职员突击检查欧阳捍华的行政议员办公室及充公文件和电脑,赵明福以证人身份被命令到反贪会雪州总部接受盘问。反贪会职员从下午6时到凌晨5时对赵明福进行马拉松式盘问,隔天赵明福被发现死于雪州反贪会大楼5楼阳台。

这宗案件激起强烈的民愤,当年,民联(已瓦解)的政治领袖通过不同的活动如追思会、讲座会和抗议活动批判国阵政府的残暴。一群公民社会行动者成立“全民挺明福”以支持赵家为明福追求真相和公道。该运动转型成为赵明福民主基金会,并由国家文学奖沙末赛益领导。

之后,内阁同意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赵明福命案。最后,皇家委员会的结论是,赵明福不是被杀,但却是因受到3位反贪局官员过度残酷的盘问手段而选择自杀,不过,赵家不接受皇家委员会的结论,并坚称赵明福是被杀害的。

2014年,上诉庭法官推翻死因调查庭的悬案判决,他们裁决赵明福的死是“多个不明人士的违反行为,包括参与逮捕和调查他的反贪委员会所造成”。遗憾的是,由阿玛星领导的警队重新开案调查后,警方和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却说该案没有刑事成分。警察不公正和不专业的调查再次引来民间团体的批评。

欧阳捍华告诉《透视大马》,据他了解,在今年初,调查单位有传召几名承办商,他们是与赵明福同一天并身在一栋建筑物接受反贪会盘问。

“他们(承包商)是和赵明福同在一栋建筑物,我所知道是他们已经被传召协助调查。”

至于调查进展,他则表明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