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评论:哈迪牢控伊党 拥抱巫统

《星洲网》2019-06-24 09:08:00

 

伊斯兰党第65届全国代表大会圆满落幕,也顺利完成改选,从中央至臂膀(长老会、青年团及妇女组)的最高职位都没有竞选,一团和气。
除了长老会主席及青年团团长换人,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及妇女组主席努丽达沙烈都没有受到挑战,而原本出现竞选的党副主席也因为原任的拿督依斯甘达婉拒提名,而让另外3名候选人不战而胜。

一团和气高职没竞争

青年团的情况也一样,团长、署理团长和副团长三大要职人选都不战而胜,原任署理团长凯利尼占出任新任团长。

哈迪阿旺被媒体追问为何党选没有出现竞选的情况,哈迪阿旺很自豪地表示这显示党内没有纠纷,内部平稳,所以高职没有受到挑战。

自从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逝世后,伊党就少了灵魂人物,加上党内没有德高望重的领袖可以平衡哈迪阿旺在党内的势力,因此伊党上下以他马首是瞻。

党员忠诚高度服从

在这种情况下,让哈迪阿旺的地位一人独大,即使有的基层党员不认同伊党与巫统合作,党员依然对党领袖高度服从及忠诚,这是伊党独有的特色。

不认同哈迪阿旺领导理念及巫伊合作的党领袖及党员已经退党,即成立了诚信党,虽然当初爆发一轮退党潮,可是伊党还是成功挺过这场风暴,由哈迪阿旺掌舵的伊党继续往巫伊合作的方向驶去。

为了确保巫伊合作顺利进行,同时为来届大选做好准备,入主布城执政中央,哈迪阿旺势必建立自己的团队,因此这次党选通过协商产生,阵容可说是哈迪阿旺属意的人选。

例如,其中一名副主席阿末山苏里是哈迪阿旺的前政治秘书,因此被视为是哈迪阿旺的心腹,而哈迪阿旺的儿子莫哈末卡里尔首次竞选中委,就高票当选,从中可见哈迪阿旺牢牢控制伊党。

伊党与巫统的政治终极目标就是推倒希盟夺取政权,在哈迪阿旺的领导下,伊党与巫统政治结盟指日可待。

作者 : 刘爱玲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