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教育专业及华小特征 华小评估报告须用华文

(吉隆坡20日讯) 教育部2019年取消小学1-3年级考试,并以校本评估取代。而在6月,各校陆续发放上半年的评估报告。但华小所有科目的评估报告却以马来文说明,只有华文科有用华文作解释。

华理会主席拿督王鸿财说,评估报告的作用是让家长具体的了解孩子学习的掌握及进度,因此,相关的报告应该要用该科目的媒介语来说明,才能够具体及到位地让家长完全明白及清楚孩子的学习程度。

“任何一位关心孩子学习的家长,对于孩子每个科目的内容都会有一定的掌握及了解,特别是一些专有名词。比如数学科的分数、平均、度量衡、小数点等,比如科学的生物链、宇宙、杠杆,推断、假设等。

“这些科目的教学媒介语都是华文,相关的评估报告,用华文来说明,自然让人容易明白及到位,这样才能够达到评估报告要让家长清楚孩子每个学科学习掌握的目的。”

王鸿财

王鸿财在文告中说,用马来文来说明,家长还需要特别去找出一些术语的意思,或需要老师特别说明,这是不专业的做法,也失去评估报告的意义。

“因此,反对这些科目用马来文说明,和家长是否能看得懂马来文没有关系。一些人士批评家长反对华小的评估报告用马来文书写,进而讽刺家长作为国民看不懂马来文,是模糊了焦点,转移了这个课题的视线,也没有从教育专业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家长一知半解

他说,这正如如果马来文及英文的评估报告是用华文来说明,家长肯定也会看得一知半解。因为许多马来文及英文的专业术语及名词,直接用回原文大家立刻就能明白,不可能用华文翻译了再转回原文而引起困扰。

“因此,任何科目的评估报告,都应该采用相关科目的教学媒介语,让家长们更为直接及简单地了解报告的内容。

“华语作为华小的行政语文,是受到教育法令保障的,这与家长懂不懂马来文没有关系。因此,华小这么多年来不论是发出通告或书信,都坚持使用华文,这是华小的特征,不应该轻易被改变。”

王鸿财指出,雪隆一带许多的华小,在教育部马来文版的评估报告以外,又准备了一份华文版的评估报告于家长,希望家长更容易明白报告的内容。但这无疑加重了教师们的负担,也让教师被逼做双重的工作。

他说,华小的每一个科目,除了马来文及英文,所有科目的学习标准及课程说明都是华文版本。 而教育部课程发展司、考试局、课本局都有华文组,要在系统中加入华文的评估说明,不应该是一个问题。

王鸿财希望教育部从善如流,接受华教团体及华小家长们的意见,在接下来的评估报告中让华小及泰米尔小学应用个别科目的教学媒介语来发出学生学习的评估报告,以达到校本评估的目的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