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军发动大举反攻 叙军誓言打不赢提头来见 俄:成败在此一举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6-19 08:12:15

经过长期的拉锯战,叙利亚政府军于2017年完全收复了阿勒颇。但两年多过去了,那里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7日凌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称,恐怖组织突然向阿勒颇进行了猛烈的迫击炮轰击,造成了大量平民和叙军伤亡,这表明恐怖组织仍有大举反攻能力。那么,叙叛军为何会选择在阿勒颇发动反攻?他们的武器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阿勒颇不仅是叙利亚最大的城市,而且还是叙利亚经济和文化中心,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素有“得阿勒颇者天下”之说。可以说,阿勒颇的得失事关叙战争走向,谁控制了阿勒颇谁就掌握的战争的主动权。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自俄叙联军收复阿勒颇后,战局形势就迅速朝着有利于巴沙尔政权的方向发展。目前,叙政府军只剩下阿勒颇省西部的伊德利仆省和哈马省北部地区尚未完全收复。但是,叙政府军已经对伊德利仆和哈马省实施分割包围,并切断了阿勒颇省内的叛军从大本营伊德利仆调运物资的补给线。



现在的战场态势是,叙政府军在俄空天军的支持下,正在逐渐缩小对伊德利仆省内叛军的包围圈。连日来,俄空天军连续出动战机,发动了超过20多架次的空袭,投下数十枚精确制导炸弹。值得注意的是,叙政府军这次不仅精锐全出,还立下誓言,打不赢就提头来见。据悉,在伊德利仆省附近集结了“老虎旅”、“沙漠之鹰”旅、第4装甲师和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巴勒斯坦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真主党武装。叙政府军还调集了200多辆坦克、300多辆装甲车,意图对伊德利仆发动最后总攻。对于叛军来说,伊德利仆一旦失守,就意味着他们将再无立足之地。因此,阿勒颇省内的叛军这次也把“压箱底”的迫击炮都搬出来投入使用,既有试图趁机发动大规模反攻行动,也有逼迫巴沙尔从伊德利仆调兵回防的意图。



不过,此番叙政府军对伊德利仆的战略攻势,与之前阿勒颇围城战不同,不是大举强攻猛取,大胆分割,而是逐步蚕食,缓慢缩小对叛军的包围圈。俄罗斯表示,叙利亚政府要实现国土的全面统一,成败在此一举。如果叙政府军从伊德利仆前线调兵增援阿勒颇,就可能中调虎离山之计。因此,在阿勒颇的武装分子发动反攻后,俄叙空军密集出动战机实施轰炸,基本稳住了局势。尽管阿勒颇已解放两年之久,叙军也占据绝对战场优势,但极端恐怖组织仍有卷土重来的可能。此次极端恐怖组织不仅从阿勒颇发起反攻,而且以色列空军还与之遥相呼应,主动向叙政府军在戈兰高地发动攻势,起到了牵制叙军的作用。



有分析称,叙利亚虽然得到了俄罗斯、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的强力援助,但叛军获得的支持更为深广。叙内战爆发以来,海湾国家、土耳其、欧洲,美国和以色列,或直接或间接向其提供除直接参战以外的全方位援助。阿勒颇解放前,这一援助的目的是推翻叙利亚政府,但在美国计划从叙利亚撤军后,援助的目的改为抵消俄罗斯的战略优势,把俄军拖入战争泥潭。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虽然阿勒颇地区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可能性不大,但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仍不会放弃对政府军及平民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