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警方:禁毒战争3年,6600人被杀

www.guancha.cn 2019-06-19 09:16
(观察者网讯)

据《菲律宾星报》6月19日报道,菲律宾国家警察局(PNP)18日公布数据显示,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展开受争议的“禁毒战争”后,3年来有6600名涉毒嫌犯被杀。

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于2016年6月上任,这项数据统计为截至今年5月31日被击毙的涉毒嫌犯人数。

但是,“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公布的“2018全球报告”声称,杜特尔特上任一年半来,有超过12000人被杀。据称,由于死者绝大多数是住在大城市贫民窟的年轻人,对许多菲律宾人来说,他们并不对这些年轻人的死亡感到同情。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报道截图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报道称,根据菲律宾国家警察局数据,“禁毒战争”展开后,240565人涉及毒品案件被捕;153276次警方扫毒行动中,1530574名嫌犯现身或投降。据报道,作为“在受影响行政区加速打击毒品的实际可行手段”,菲律宾警方在“禁毒战争”中,逐户敲门要求涉毒嫌犯招供。

菲律宾警方表示,全国42045个行政区中,已经清除12177个行政区的毒品;毒品尚未完全清除的区域多位于马尼拉都市区,其中282个行政区仍受毒品严重影响。

菲律宾警方发言人巴纳克(Bernard Banac)说:“即使不是完全消灭,我们也正朝着大幅减少国内毒品的方向迈进。但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联合国人权专家日前发表声明称,针对菲律宾“禁毒战争”中存在“数量惊人的法外死亡(unlawful deaths)和警察杀人”及“维权人士遭杀害”案件,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展开独立调查。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杜特尔特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对马尼拉当局的“禁毒战争”是否触犯“违反人道罪”,国际刑事法院(ICC)去年2月展开初步调查,杜特尔特当局随后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并于今年3月17日生效。

菲律宾政府此前表示,国际刑事法院没有权力介入,因为菲律宾司法与法律体制独立且有效运作。杜特尔特曾表示,国际刑事法院“没用”、“伪善”。

因禁毒运动遭到严厉批评后,杜特尔特曾表示,准备好随时与他的批评者交换身份,看看他们能否有效地解决问题,他在会上说:“如果你是总统,你不会生气吗?让我们交换身份。我将在那里听你们的。”

杜特尔特还解释说:“如果我不这么做,你们去看看电视,昨天的新闻,每天的新闻,每天都看新闻直至明年。全都是毒品和暴力。”
据报道,杜特尔特对于“法外处决”相关指控的立场反复,有时夸耀自己手下有一支行刑队,甚至曾亲手处决罪犯,有时却又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指控,就算真的有“法外处决”的情况,也非政府所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