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摩警告大马人 为来临艰难时刻做准备

佐摩

(吉隆坡17日讯)国库控股研究机构高级顾问佐摩博士警告说,马来西亚人应该准备应对来临的艰难时期,因为经济在面对外围因素影响下,几乎每天都在恶化,使到经济正面临真正问题。

他说,其中许多问题超出了马来西亚政府的控制范围,人们需要为未来的艰难时刻做好准备。

佐摩今日在2019年马来西亚经济大会说:“经济战争不是关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我们也不能逃避,因为它也是我们经济的一部分。”

外资非救世主

“我们将陷入困境,因为中国是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也有很多与中国的投资,因为我们与合资企业有关系,例如宝腾和吉利等。”

他说,整个国家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并作为一个国家共同去处理,忘记政治分歧并团结起来。

“我国也应开始考虑国内投资,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外国投资上,作为经济救世主。”

经济放缓冲击物价

佐摩说,经济放缓已经开始,正在影响商品价格。

他说:“我们不是像沙地阿拉伯这样的低成本石油生产国,但即使是沙地也因当前的经济形势而修改其政策。”

当被问及马来西亚的经济是否需要新的刺激,他说,我国已经在过去20年来,自亚洲金融危机后,通过借款刺激经济。

他指出,“有很多不可理喻的事情因而发生。”

他说,我国必须在问责制和透明度方面加以改进。

关于国家的改革议程,他说改革并不容易,愿望清单很长,因此政府需要优先解决紧急问题。

他说,现在处理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和国债可能更重要。

“我不能说政府正在做的事情很了不起,因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补充说:“但他们试图改革的地方也有那些有强烈既得利益的人,他们会拒绝改革,所以这并不容易。”